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集团签约收购吉奥 国有车企收购民企先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7日07:3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广汽集团再度落子国内并购。昨日,广汽集团与浙江吉奥汽车正式签署收购协议,广汽集团收购吉奥51%的股份。这开创了国有车企收购民营汽车企业的先例。

  记者了解到,广汽集团此举一箭三雕,既迅速扩大其自主品牌兵团,又成功夯实了广汽北进的基础,且形成全系列的SUV品牌布局,成功占领这一增长势头最猛的细分市场。

  组建合资公司“广汽吉奥

  经历9个月的谈判后,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昨日正式签署收购协议。广汽集团将以货币为主出资,吉奥汽车以其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广汽吉奥”,广汽集团和吉奥汽车分别持51%、49%。但广汽集团并未透露收购金额。

  对于首例国有汽车企业收购民营车企案,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盛赞,“这是破题之举。第一,有利于解决当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将国有企业的优势和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结合。第二,解决产品两张皮的问题,国有企业生产高端产品,民营企业主要生产农村需求的产品,希望国有企业在农村需求产品上作出典范。”

  当问及广汽集团为何收购民营车企吉奥汽车时,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合作出于两点。第一,有利于补充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产品线,目前广汽集团主要生产中高级乘用车,自主品牌仍在建设期,缺少像吉奥汽车微型车、皮卡、SUV这类的自主品牌车型。第二,有长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加强合作的必要。中国汽车业有从中部向南、西、北辐射的趋势,杭州地处长江三角洲,广汽集团落子未来汽车产业集群区域,有利于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中占得先机。”

  瞄准SUV市场

  广汽集团2009年销售汽车60.66万辆,在国内车企销量排名中居第六位。吉奥汽车成立于2003年,拥有杭州萧山、台州路桥、山东东营三大整车生产基地;2009年销量为4.8万辆,其中国内销售3.2万辆;2010年拟销售8万辆。

  据悉,此次收购有利于双方迅速做强做大。曾庆洪表示,“与重新投资微车SUV相比,收购有利于节约时间和成本。”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表示,“吉奥汽车原计划2013年产能达30万辆,合作后将加快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将据市场需求提升产能规模,希望成为国内皮卡、微型客车领先企业。”

  面对国企、民企合作能否成功的质疑,缪雪中表示,“广汽集团和海外车企已有成功先例,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成功的概率更大。广汽吉奥将利用原有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机制,在经济型汽车及城镇、农村、海外新兴市场等领域发挥竞争优势。”曾庆洪则表示,将保留原吉奥汽车团队,将GDP留在浙江当地。

  完成收购后,广汽集团将成为唯一拥有SVU全系列产品的中国整车企业,跃居国内SUV龙头企业。对此,曾庆洪未予否认,仅表示“广汽集团希望成为华南甚至中国汽车业的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马中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