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车是全球汽车业未来发展方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07:13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环保节能新能源车将引导未来汽车发展趋势。近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90余款新能源车闪亮登场,这也标致着全球汽车工业由纯汽油时代向新能源车时代迈进。

  尽管车企大力研发推广新能源车,政府也对个人购买新能源车完善补贴方案,但记者走访中山各大车行了解到,投放到市场上的新能源车销量并不乐观,少有人问津。

新能源车离我们究竟有多远?

  价格偏高成最大拦路虎

  一辆能源车的售价比同款车型的汽油车要高出上十万元的价钱,这让许多的消费者望而却步。比亚迪中山市场部冯经理告诉记者,比亚迪混合动力车F3DM是在纯汽油车型F3上研发出来的,两者外观差不多,价格却比F3要高出一半,尽管这款价位的能源车已经很实惠了,但仍然难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但对于能源车未来的发展,冯经理充满信心,“其实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新能源车是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只是目前由于技术不成熟硬件设施成本高,市场在短期内很难打开,随着人们对新能源车的深入了解,它会如同纯汽油车型一样受到大众喜欢”。

  要让使用方便仍需时日

  新能源车生产技术的不成熟导致了它售后维修成本比纯汽油车高出许多倍,据网易汽车了解,普锐斯油电混合需要消耗的蓄电池,厂家虽然提供5年/10万公里的质保,在此期间,蓄电池出现故障,所需的维修费用免费,但过了质保期后,蓄电池的维修费用则要达到万元以上。如此算来,纯汽油车的维修费用远远低于新能源车。

  在驾驶中使用问题方面,如果油电混合动力车外出,给车子充电就成了最麻烦的问题。虽然比亚迪公司正在为团体用户在各大停车场或小区安装充电柱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日后更多的电动车上市后,又将如何推广“大型充电站”呢。让它如同加油站一样方便,这不仅对汽车经销商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政府部门而言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可省下高额油费是优势

  新能源车与纯汽油车型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节能环保。据中国新闻网了解,比亚迪F3DM百公里耗电为16度,电费按每度0.5元计算,百公里花费仅为9元,而纯汽油车型以百公里6升油计算,百公里耗油约36元。如果按照车辆每年2万公里的公里数计算,该款新能源车一年的燃料支出为1800元,纯汽车型燃油支出7200元,一年下来新能源车能节省5400元,10年可以节省6万元。如此计算,新能源车比纯汽油车的耗油优势明显。

  新能源车一定是未来全球汽车业的发展方向,但最后能不能被大众接受,还需要一个漫长的市场磨合期。新科技的研发才是目前推广新能源车的先决条件,降低生产成本、购车成本和用车成本,才能进一步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毕竟消费者始终还是将价格作为选车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zhangliyue)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