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蒋峻:自主品牌要在传统价值上实现超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从去年广州车展上推出的MG6,到今年北京车展上推出的荣威350,“上南合作”两年后,上汽在双品牌运作上逐渐显现出游刃有余的大将风度。

  “本次车展上,上汽推出荣威350和MG ZERO两款全球首发新车,标志着上汽已经从品牌培育期进入快速成长期,另外,全球首发的E1纯电动概念车和荣威750混合动力车也标志着上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摆脱实验室科研阶段,进入了产业化的加速发展阶段。

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成员单位之一,上海汽车车展上展出MG和荣威双品牌、全系列14款车型,覆盖了从A0到B级车的市场主流区间,其中,“荣威350是上南融合后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全新战略车型,承载了上汽自主品牌进入目前国内市场容量最大、增速最快的A级细分市场的战略部署。”

  4月23日,荣威350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上市,售价8.97万~12.47万元。蒋峻告诉记者,荣威350是搭载3G智能网络行车系统的“全时在线中级轿车”,全面超越了合资品牌的产品水准。“我们在定义这个产品的时候,首先强调汽车的传统价值。我们认为A级车用户非常关注的:第一是安全,第二是油耗,第三是兼顾到家庭使用,也就是空间。当然,还有其他的配置方面的要求。与合资企业产品相比,我们必须在某些方面要略有胜出。350的轴距为2650mm,在A级车中排名靠前。在安全方面,350是完全按照五星安全碰撞标准设计的。另外,350所配备的1.5升VTI发动机,也是上汽精心打造的一款发动机,这就是荣威350在汽车传统价值上的表现。”

  “荣威是一个年轻的自主品牌,我们的弱势在于品牌影响力。与合资企业相比,同样的产品、同样的质量、同样的性能,甚至在同样的性价比情况下,我们是处于劣势的,因为品牌打造需要有5~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和过程。因此,我们在产品规划初期,就在想到底哪个点能够在汽车市场上异军突起,领先于合资企业?荣威350的主要目标消费群体基本上是“80后”,这一代人是伴随着网络和移动通信成长的。所以,我们非常坚决就把它定位在网络技术上和数字技术上。”

  据悉,在荣威350的这套3G系统中,功能包括在线导航功能、实时路况功能、多人在线聊天以及上网功能等。“荣威的品牌主张是品位、科技和实现。550我们打造的是全时数字车,现在的350更是将这一理念提升一个台阶。如果提到荣威,你的品牌联想是高科技和领先技术,那就代表品牌塑造是成功的。”蒋峻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上汽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3.8万辆,其中,荣威550的月均销量达到8000辆。“我们今年的目标是18万辆,受产能限制,荣威350会在6月份双班倒后开始走量。”

  与荣威的顺风顺水相比,MG则坎坷许多。去年广州车展MG6的推出,成为MG的一个重要拐点。“MG6上海汽车在W261平台上集成全球资源开发、面向全球市场销售的一款即将量产车型。它的全球首发,是上海汽车实施‘平台战略’取得的首枚成果。”上海汽车集团总裁陈虹对双品牌做了一个清晰的阐释,上汽已经把自主品牌的市场定位实施到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荣威定位于“国际化标准的自主品牌”,主攻国内市场;MG是“上汽自主运营的国际品牌”,主攻国际市场。

  荣威向右,MG向左,既对双品牌做了合适的定位,又避免了同室操戈。“MG经过重新定位,产品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对于MG来说,最大的问题是经销商网络较为弱势。我们目前的工作重点在于加大网络覆盖,提升网络服务能力。”蒋峻称,依照“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制造、统一营销”的融合纲领,荣威和MG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正发挥出1+1>2的协同效应。“上汽会陆续对双品牌注入有竞争力的车型。”

  据悉,MG ZERO概念车是基于全新平台生产的,将于今年年底上市。此外,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车型也将于2011年投产,上汽完全自主研发的E1纯电动车将于2012年投产。

(责任编辑:陈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