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别因政策迟疑贻误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战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07: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2000年至2010年,被业界誉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黄金十年”。

  2010年至2020年,我们希望能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白金十年”。时值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之际,搜狐汽车将本届车展的专家访谈定名为“智谋‘白金十年’”,希望用业界专家的声音为成就下一个轮回中国汽车的辉煌贡献智慧。

  在本届北京车展渐进尾声的时候,我们听到越来越多对自主品牌的赞美声,展出的规模品质和市场的实际表现,似乎都预示着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的时代即将到来。在未来十年走向主流的道路上,自主品牌的竞争对手究竟是谁?我们与对手的差距确实在逐年缩小吗?自主品牌发展的核心难题与潜在风险又在哪里?自主品牌的发展需要一个怎样的政策环境甚或是国家战略?搜狐汽车邀请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安庆衡作客北京车展专家访谈直播间,把脉自主品牌未来“新十年”。


  自主品牌是本届车展最大亮点

  搜狐汽车:二位老师,我们先从车展聊起,两位看到本届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参战的情况,先谈谈一下你们的看法吧?

  安庆衡:我想了想,我们这次车展感觉自主品牌实际上是最大的亮点。首先,我认为自主品牌数量很大,两方面:一是,比如说长安长安好象有40几款都是自主车型。吉利是39款,我们具体不说其它的,先说总体的数量。另外,这次汽车展的首发车一共是89台,自主品牌就占了75台。所以我说数量是目前为止,要不是自主开发抓得那么好,自主产品发展那么快,不可能有这样的数量,数量也说明了一定的问题。

  再一个,这次车展我认为是非常全面、非常广泛的展示,各大公司,包括国有集团,自主品牌,也包括合资企业都在搞自主研发。所以应该说全面开花,这个形式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谁不搞自主品牌,不赶这个趋势潮流,那今后的发展确实是会有问题,可以说是争先恐后相互比,作为我们在汽车行业工作多年,也有同感。一到展会都是外国的,那这里就变成汽车展销会了,不是汽车展览会了。过去我们本土的东西很少,现在有东西可以展示了,更重要的是,自主品牌展出的很多车型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自主品牌不再纯粹是一种概念和愿望。像东风风神S30已经卖得很好了,还有长安悦翔

  从市场的一些统计数字里面也能看得出来,现在轿车一季度下来自主品牌已经占到了32%,比去年又长了两个多百分点。这说明自主品牌不仅发展趋势很好,发展现状也很好,现实已经占领市场了。

  另外,这次车展还有一个特点,那天看了一天的展览,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也是遍地开花,哪个公司都有新能源车,有的都很好。国外当然有,那不算自主品牌,可能国内的像长安、北汽、一汽、二汽,反正全国这些大公司都有自主品牌,像上海荣威750,这些集团在新能源车上都有动作,这也让我很受鼓舞。

  前两年新能源车主要还是客车,现在轿车都很不错了。我们的自主品牌不仅是一些中低档,还有一些中高档,比如说荣威750,是自主品牌往中高档上迈进的典型。我刚才说从数量上的趋势,现在从品牌价位的变化上说,也有一些非常奇怪的现象,就是国产品牌都往10—20万上冲,国外合资企业也在搞10万或者10万以下两家逆着走。过去他们的优势在中高档,国内都是在中低档,都是在往这方面渗透互相竞争,这也反应出市场的变化趋势。

  另外特别以一汽为代表,这回特别明确宣传他们的自主品牌战略。所以,大家并不是说就事论事搞两台车来迎展,而且确实各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自主品牌战略,起码将来要达到50%还是多少,另外在各种不同的档次上,自主品牌怎么发展,各大公司都在战略上有所研究。

  总之,不管从数量、范围,从现实、从新能源、从档次,看完整个车展以外我很受鼓舞,感觉自主品牌很有希望。再重复一下,不仅是在从展会上看到有希望,从市场上也是增加了。所以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信心应该说是充足的。

  搜狐汽车:陈老觉得您看了这次车展以后感觉怎么样?

  陈光祖:我看了这次车展,应该说水平很高。无论是从规模上,从汽车的参展的厂商和观众上都是世界级的。当然不敢说第一,因为我们要相对比较,但是确实是很有名的车展,外国也都来了,中国也积极参加。有好几个记者也问我,说您觉得亮点是什么?我看是两点:

  一是,我们这次展当中新能源汽车虽然说不多,但是它的亮点很大,国内国外都想在新能源汽车上来吸引观众、吸引市场。

  二是,我们车展的位置还是很难过去,地理位置远,交通不太方便,堵车堵得厉害,这也算亮点。你说要是没有车展,那顺义能有那么堵车吗?

  安庆衡:我们离汽车展、离城区也很远。

  陈光祖:但是它堵车也是一个亮点。因为好多记者问我堵车怎么把握?堵车是好事,你看顺义不是堵车了吗?他要是没有车展它堵什么车?也说明经济要发展就得堵车,最少现在是这样的情况。但是有一点,这么大一个将近20万平方米的大展览,这也是一个亮点。我觉得过去应该是衣食住行,现在应该说我们住在那里,我在那里住了三天,感觉会展中心很好,什么东西都好,就是行不通。所以,有很多人想去去不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