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别因政策迟疑贻误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战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07: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信息化水平低将成自主品牌发展的风险

  搜狐汽车:现在好像合资品牌也纷纷尝试产品的下探,也在小型车辆和自主品牌做研究,这种是否会给自主品牌带来很大的冲击呢?

  安庆衡:不大会。

但是这会给市场上带来竞争面。为什么2009年全国汽车增长速度最高的是比亚迪?所以说你合资企业下探主要是他扩大市场覆盖面,如果你真正的产品质量和零部件都达标同样水平了,那不见得你合资,刚才我说的成本并不占优。所以我们这一点倒没有什么可怕的,但是我们自主品牌得下工夫。我认为这个问题不大。

  陈光祖:我觉得自主品牌,应该来说我们成绩是不错的,我们真正开始是90年代。我记得那个时候刚刚开始搞,后来谁跟龙永图“打仗”,我写了几篇文章,就当是不是说龙永图错了,因为自主品牌不是那么容易就干出来的,不是说干就能够干出来的。龙永图说你实在干不了,那你尽管合作,那不是一样吗?你非要加自主品牌做什么?外国人给你的东西你干出来不也一样吗?他只是方法上的问题。但是我们认为你不搞自主,等于你开了一个饭店,你没有一个好厨师那你开什么饭店?你房子弄得那么漂亮,但是人家要吃饭,要吃一个好菜你没有,那是不行的。

  所以,我们在对于自主品牌的认识上没有像韩国和日本一样,一开始引进国外技术的时候就应该去搞自主品牌,应该来说是国家政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韩国就是那几年搞起来的,要比我们强,他们的开发比我们强。现在为止,我们还有两个大的问题,一个是我们的传统汽车自主品牌我们没有问题,但是我们自主品牌还是在传统品牌的基础上。二个是,我们要把现在跟过去比,就觉得进步比较快,但是没有跟国际上去比,我们只是看自己,只看我过去是什么破烂厂,现在我怎么样了。是跟过去比你进步很快,可是毕竟汽车是全球化最高的一个产品,你不能说过去没用但是你要跟这个世界比,这是一个观念的问题,自主品牌要跟世界比,这样才能够跟上去。

  安庆衡:其实汽车的电控系统差距越来越大。

  陈光祖:就是说汽车的进步越来越快了,新的技术越来越大了。刚才讲的这些问题,就是自主品牌我们在观念上一定要跟上,不能说我的自主品牌是跟全世界一样的水平。中国毕竟是以传统汽车为主的国家,市场这么大。我们一定要把核心技术掌握,不能光看外形,产权是你的,可是你自己还不会。不是说一定要会,可是你这些不会人家照样卡你,而且越来越多是外国的人替代做国产化了,不是你过去中国来搞国产化,是外国的人替你搞国产化。所以我前一段时间写了一篇“什么叫做核心技术”?把这个道理讲清楚,如果没有核心技术,我自主品牌的价值越来越低,到最后用不着你干,我来干,我越来越能干,那要你干做什么?你们有核心技术我越难干。所以核心技术是非常关键的,但是不能够笼统的谈自主品牌,要把自主品牌完全的理解,这样才能够跟上去。我们工作做了很多,不是我们不努力,我们组织得不够。

  我们到国外考察以后,几个老总得出两个结论:第一,我们过去做的新能源车跟别人差距不多,这个概念是不对的,我们的差距是越来越大。第二,外国支持汽车工业的力度,方法不一样。人家确实是一整套的战略来支持,我们是各干各的,只给你钱和补贴。这几个问题为什么不想呢?这里得出一个结论,我们政府补贴方法不对,光给钱有什么用?要把车子做出来,水平要提高,你自主品牌才有实力,否则你光给钱做什么?而且钱恐怕够的还不多和不够。所以是税务局搞税务局,财政局搞财政局,发改委搞发改委,工信部搞工信部的。

  从这么多问题当中问题在哪里?核心的问题是我们服务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太低。不知道我讲清楚没有?就是说我们现在几万家的企业太都是靠劳工,还没有信息化的水平,这样对现在全球高水平对接不了,这个是企业的基础。所以整个国家要把企业汽车的信息化水平提高,这是根本的基础和根本的平台。这两条是最根本的,否则后十年不是白金的十年,可能是个风险的十年,即使以后全世界集中力量在汽车制造业,制造业是什么?汽车,美国没有汽车能行吗?他六个人当中一个就业就是汽车,他没有汽车他能够直接给你放开吗?日本能行吗?所以我们的竞争十分激烈,我们要从根本的问题上来证明我们汽车工业,那不是嘴上说的。企业要有提高素质化水平,就是信息化平台,国家要有一个总体的战略来支持,否则未来十年将是风险的十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王慧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