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别因政策迟疑贻误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战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07: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未来十年自主品牌发展的四大优势

  搜狐汽车:刚才二位提到在新能源这块,我们自主品牌跟国外的差距越来越大,在传统领域也有差距。

是否说现在自主品牌的发展就是已经错过了一个最好的时机呢?

  安庆衡:那还不能这样说,我认为自主品牌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市场能够接受呢?我认为自主品牌有很多优势,不知道陈老是否认同。我认为自主品牌有四大优势:第一大优势,现在自主品牌的设计我们是世界一流的,要说优势起码不比人家差。为什么呢?现在是开放的世界,我们找意大利、找美国都是顶尖的设计公司,现在自主品牌不见得是自己设计,所有自主品牌的车和好的车都是国外设计的,国外设计包括买下来。

  所以自主品牌也别说是优势,也就是说四大特点。一流的设计,现在跟过去比,过去用什么都是你必须给自己设计,就像航天似的,航天也买的是俄罗斯的我们来消化。这是自主品牌彰显一大特点。

  第二,自主品牌中国人开发说了算,我别管花了多少钱,造什么车型不是由外国人说了算。合资企业里,外国公司外国一号老板拍一个车型,鼻子长一点,鼻子短一点他都要管,这个车是否适合。中国人拍板说了算有什么好处呢?中国老板他了解中国国情,他适合中国国情。所以很多自主品牌的车为什么卖得那么好?它的外形设计哪都很漂亮,符合中国人的观念。外国他拿的车是外国人设计,你不能把他那个团队拿到中国来,顶多拿到中国了再改一下。为什么上海通用很多车卖得好呢?他把大尾巴车给别人来改,它适合中国。可自主品牌不一样,不是说改,我从头就是按照中国的国情设计,由中国的老板来拍板。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为什么中国人爱买?中国人很多都是年轻人,年轻人就买一个现实。第一,我没有那么多钱,我也不可能去买奔驰宝马,那我就买便宜的车,便宜的车只要可靠性过得去,外观好就可以了。为什么比亚迪F3卖得那么好,它太便宜了,几万块钱就可以买到很好的车了。

  第三,中国的车确实是有价格优势。不是说中国都搞合作企业,合作企业新品都得要有成本。另外你把中国的车引进和拿进来你得付技术费,进口起码有一部分进口的税,收税、技术费、外观费用这些跟自主品牌不一样。所以自主品牌有人经常问我,安总,那是进口车,今天来的路上有人问我说,安总,为什么国内的车比国外卖的贵,那肯定,奔驰你上美国买它没有那么贵,你在中国买就贵。他进口有进口关税,有进口增值税,有好多种税种。说起来WTO好像25了,实际上税种多着呢。所以中国的自主品牌的成本确实低。所以绝不能说自主品牌便宜它就差,自主品牌确实是挺好的。自主品牌有政府重视,政府支持,自主品牌开发搞了这么多年从政策上是支持的,从开发和设计,凭着开发的费用各地方政府支持,有很多的优惠。另外政府采购也像组织再进行。所以从这些方面,我认为自主品牌确实有很多占优的地方。政府领导重视,设计水平并不差,中国零部件也都上来了,像奇瑞尹同跃他们都是一汽大众干进口出来的,有这个基础,现在很多也都移植到自主品牌了,过去海归派请来也很难,也很贵,现在美国的公司都不行了,那些人的档次他自己也就降低身价来了,设计人员也是来了,产品也来了,零部件也来了。所以我看自主品牌这块的发展不是说政策上有希望,而且条件上还是起码不比外国差,而且有很多占优,这就是为什么自主品牌发展这么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