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别因政策迟疑贻误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战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07: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自主研发新能源车要实现循环经济

  安庆衡:我刚才还说掉了一点,我是北汽出来的,北汽品牌的阵容还是很强大。

他中档的轿车,小的A0级电动车,再加上其它的阵容强大,北汽从这里可以看出一个集团,首先是北汽这几年在自主品牌开发上所投入的力量,包括新能源车,我看了一下印象很深。以前我也去看过,但这一次可能单独有了大规模的展示新能源。所以,他投入了很大的力量取得了很大的进程,也开发出了不少的产品。我认为从北汽集团的展出规模,显示出了北汽技术的投入和实力,这种大的投入没有实力也不可能在将来新能源竞争中取得进展。

  陈光祖:我觉得现在应该要有几种观念,我今天讲观念,新人有汽车。新人有汽车在展会上集中表现为电动汽车。但是电动汽车作为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的一个代表和主体物,还是应该发展多种节能汽车。新能源车不等于就是电动汽车,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觉得应该既要有独到的符合于其它各种汽车共同发展的基础路线,而不是唯一的新能源路线。我今天带来的这张表,从整个能源来看,到2051年煤、石油、生物质能是占主要的,而2100年的时候是光子占主要的地位。所以如果21世纪是一个多元化的能源,有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核能、煤、地热、氢等等都有,我们要把它们都利用起来,只有利用起来了以后才能够产生低碳、绿色的汽车,还有一个循环经济。否则,比如说生物质能现在在欧洲国家非常发达,人类的垃圾、废料等,它可以产生很多的生物柴油,这个我们利用不够。现在我们又把乙醇搞下来,那靠什么?靠很多能源,甚至以后靠海藻。所以这个东西不能不用,应该是多样化的。

  现在我们电动汽车有一个最大的矛盾,我们有一年接近2千万辆的助力车,那也是电动汽车,当然不是正规的。然后我们看发达国家,当时靠的是煤,我们把煤去产生电,电再给电动汽车,从环保角度来说,中国没有实现循环经济。所以电动汽车一定要靠风能、太阳能、核能,我们风能、核能那是太少了,实在是太少了。比如说核能我们占0.7%,美国已经占8.1了,2006年的数据,日本13,我们是靠煤,我们煤70%是世界第一。所以燃煤来养电动汽车是不科学的,所以这就要考虑新能源到底应该怎么做的问题,是全产业链和全过程的节能减排。

  第二个我认为风能要把煤做为清洁燃料,现在全社会、全世界都在搞煤跟清洁联合行动。把煤变成油,煤变成煤氢,把煤层里面的气抽出来,把煤变油、汽变油,一系列的煤的利用,我们不能够不考虑中国的市场,中国就是一个煤大国,你说我用这样的办法再搞,那你最后的二氧化碳还是太高,只是转化了而已。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问题,因为我们整个能源利用太差。比如讲GDP,每万煤油吨标准煤来比较,2005年我们是13.1,我们每万个GDP要少到13.1的标准煤,日本才6.6,你怎么跟人家比?我们落后到什么程度?巴西4.1,所以我们整个能源结构是不合理的,不光是现在大家热谈电动车,而是谈整个能源的合理配制来改变我们国家节能减排的效果。马上就开后哥本哈根会议,现在已经定了,现在推到今年年底,在墨西哥召开后哥本哈根会议来解决哥本哈根没有解决的问题,当然能否解决再说,否则中国就是排放第一,全世界排放已经变成一个政治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文化文化,全世界就在探讨。中国现在是作为全世界,认为中国威胁论最大的一个困难的地方。中国汽车也是一样,所以整个汽车产业表现为不仅仅是汽车产业的问题,是全世界、全球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