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别因政策迟疑贻误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战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07: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政府应加紧决策以免贻误新能源战机

  搜狐汽车:刚才陈老提出新能源车的发展方向问题。

现在新能源车有很多的发展方向,包括电动车等等一些,我们自主品牌在做研发的时候,是否需要有所取舍呢?

  安庆衡:需要。是这样的,现在对于新能源车的技术路线也在考虑,一种是燃料电池,一种是所谓“三纵三横”电动车。刚才陈老提出一些能源,我觉得他说的是能源结构,因为电动车本身要充电,所以你的电从哪儿来这并没有人管理,是风力发电还是水力发电还是其他的,但是现在电动汽车是纯电动还是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大家给出一致意见的还是看现在的趋势,就是百花齐放都搞,但是长远要往纯电动发展。当前混合动力是不可缺少的,比如说大车恐怕是以一些高档车、混合动力,大车当中是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所以这些技术路线都在探讨之中,据我了解发改委和公信部他们也在和一些专家正在研究。

  现在的技术路线我想大家越讨论越明确,我个人认为纯电动车还是发展方向。但是,当前不应该放弃努力。所以我们协会也给市领导、市有关部门写报告当中提到,混合动力还是要搞,要发展新能源车对车的改造也是不能放弃的。反正现在对国内发展新能源车争论很多,实际上不是争论,假设我是领导企业人我就得做决策,现在决策就是让你问,我是集中投资干电动车还是做其他的?这个企业就决定了,但是都干就得干好,可是有一些企业没有这么大的财力和力量。

  另外,我看到电动车是用锂酸电池还是用锰酸锂电池还是用铅酸电池。现在展会上有一些小车都用铅酸电池。实际上又引申了一个问题,我是发展低速电动车还是高速电动车,这也有争论,有一些企业也得决定。另外你设计的车是插电池还是更换电池式,或者还是说是普遍的纯电动充电,比如说这个是商务模式,但是具体怎么决策,作为企业来讲就得决策。

  另外,现在一些协会大会上面就有人要提出来要集中,到底是集中搞什么,燃料车也要集中高,但是说集中那就靠排在前面的前十家,这十家联手但是也不能形成。还有大客车,大客车“十城千辆”,我看还是以混合动力为主。但是也有一些人说是建议混合动力也搞,纯电动也搞。这次上海世博会可能就是纯电动的。我们发展还是以纯电动为主,这个跟整个小车又不一样。

  还有,现在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个到底是以引进为主还是自主为主。当然要抛开具体的大家都说要自主为主。比如刚才说的日产的小车很好,有的城市和公司都跟他们合作了,有个人就强调自主,但是自主没有那么快。所以在发展新能源技术路线确定往往需要有很多需要决策的。所以,现在我个人认为技术路线国家应该有所引导,另外集中发展得加快速度,否则的话人家都在搞恐怕不行。现在是百花齐放了,在展会上新能源车也是几十种。如果是真抓住了机会,我们集中力量一起做,奥巴马一下子投多少亿做电池,我们电池厂投资已经是一千多亿了。根据我们了解电池也好,从整个电动车方面我们跟国外的差距要加大,并不在于车小。现在对于起跑线的说法,可以说去年就是同一起跑线现在不说了,现在开始说差距加大了。差距加大就面临一个问题,那我要快,那有的企业就要引进了。电池厂就建了一大堆组装为主,所以这些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当中我认为可能问题要加紧讨论、决策,找一个好的路线。这些方面我们国家应该引导,国家应该支持,谁的路线国家支持就给钱,不支持的就不给钱,企业再凑钱。

  还有一个补贴政策。日本买一辆车,像普锐斯他拿一千万日元的时候政府就补助500万,那时候刚出来补一半,现在基本上是补三分之一。我们讨论来讨论去到现在6万块钱,最高出3千,原来说一月底,然后说三月底,现在说六月底,反正现在也不知道。所以,如果你没有支持,比如说现在F3DM双模要15万还是16万,现在他们普通F3是5万块钱,现在国家要补6万,那实际上差价就是5万,5万批量大了就降下来了,那补贴一点,批量大一点,成本就降一点,那一点点的就容易进入家庭。我觉得跟国家政策有关。

  所以,现在我认为形势还是不说了,国家也很重视。我觉得对发展的事还是感觉前景不错,就是乱世出英雄,这时候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我很佩服长安,他的奔奔纯电动都干起来了。我从媒体上看到,他们在世博会上的新能源车有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电动。只要认认真真的脚踏实地地干,不是光在这里争论,哪怕技术路线多一点,在实践过程当中也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

  所以自主品牌我的体会也是一样,大家都做自主品牌,越做越多。这方面我有自己的体会,我当了九年多北汽福田的董事长,但是北汽福田原来的主要都是搞农用车,现在搞汽车,招了一大批大学生,一个人买一台电脑,但是那个水平不行。但是现在全世界、全国专门生产车的,十年下来不就行了吗?所以我觉得新能源车就跟自主品牌有一点类似,我们十年磨一剑,这十年得磨,今年不行明年改造,第十年就上去了。所以我觉得只要方向正确,坚持往里面投,往里干,哪怕稍微乱一点也会干得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