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份额从70%到20% 自主品牌SUV大败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07: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SUV市场大幅下挫 低端高端跑赢大盘

   2008年以来,伴随油价大幅的波动以及金融危机的爆发,SUV等大油耗车型成为车市中首先遭遇重创的细分市场。2008年和2009年,全球SUV市场分别下滑了8%和13%,连续两年跌幅超过车市整体跌幅。2009年SUV全球销量660万辆,比最高峰时的800多万下跌了近200万辆。


  然而,和其他细分市场不同的是,尽管SUV市场普遍低迷,各品牌的表现却是大相径庭。低端的韩系车型,由于价格低廉,再加上韩币的贬值,在此次危机中表现坚挺。韩国起亚新车SOUL的热销,其SUV在2009年全球市场增长了66%。而没有新车型支撑的韩国现代,其SUV在2009年也抵挡住了金融危机的冲击,销量和2008年持平。

   如果低端SUV的坚挺,只是金融危机的正常反应。而奥迪沃尔沃奔驰豪车SUV的热销,却出人意料之外。2009年,奥迪SUV销量增长了近一倍,沃尔沃SUV增长了50%,奔驰SUV也取得了8%的增长。


  豪华SUV的异军突起,得益于豪华SUV的低排量发展。奥迪2009年推出了中级豪华SUVQ5,主打排量2.0T。Q5一上市便遭到追捧,2009年全球销售近9.5万辆,一举超过老牌车型宝马X3成为细分冠军。而携带2.4T发动机的全新沃尔沃XC60,上市一年多年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09年全球销量近6万辆。

   不仅是豪华SUV起亚SOUL,排量已经下探到1.6升。从各国的SUV市场表现来看,低排量SUV大受欢迎。在德国,2.0升及以下SUV的销量从2007年的39%猛增至2009年的61%,在英国这一比例也从2007年的33%增加至2009年底额50%。而中国此级别SUV市场份额增长较缓,到2009年2.0升及以下SUV只从2007年的31%升至44%。

  当国际油价一直高企,未来油价的不确定性增加,SUV的低排量发展已经成为大趋势。

(责任编辑:史宝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