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别因政策迟疑贻误自主品牌发展的新战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07: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电控系统与零部件是自主品牌两大难题

  搜狐汽车:我们这次车展国外媒体也对中国的品牌比较关注,关注的主要是两个点:一是,中国的汽车在新能源上有很大的重视。

二是,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逐年在增长,他们都做在标题里了。但是有很多外多记者对中国自主品牌车抱有怀疑的两点:一是车的质量,他们明显说跟合资品牌差一点。二是有很多车型设计还是在仿造国外品牌的车型。我想问的问题是,我们两位能否预计一下什么时候我们彻底摆脱质量差的形象,还有再过几年我们才能够在设计上完全脱离国外的抄袭和仿照?

  安庆衡:外国人他们认为中国是抄袭仿照,其实现在汽车是这样的情况。一是造型,中国人现在在车身造型,再加上国外搞,开始像比亚迪都是额外单搞。现在再搞新车,这样的成本就不多了,而且现在这样干,特别是知识产权现在也不行了。所以从车身上来说矛盾已经不大了。

  在发动机上,发动机反正现在也是一种开放了,也是独立了。另外中国的发动机跟国外还是有差距,但是差距越来越小。车身底盘设计也是问题不大。所以从设计上我认为差距小了,承认是有差距,但是不是很大。我认为用十年的时间,设计上的差距基本上可以解决。但是现在问题主要在哪呢?就像你说的,一个是产品质量,产品质量我认为现在是两方面的问题,我倒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最难的,我们陈总是专家,现在我认为自主品牌最大的难题,一个是电控系统还是被外国公司控制。二是零部件,零部件说是国产,也都是合资企业关键是由他们控制。

  所以现在我们自主品牌,我认为从技术上,一个设计产品并不是很大。但是关键是电控系统,包括发动机管理系统等等,电控系统和零部件这两个产品比较大,甚至有控制。我们最近开会说丰田召回,很多人认为这下能说明他们的质量问题了,但其实中国大部分企业离他们的差距还是挺大的。他的问题在于他扩张太快,其实就是一个零件没有弄好。中国汽车如果真是严格起来,那比丰田差多了。我说质量,一个是加强管理,市场竞争逐渐会提升的。再一个是随着中国汽车零部件的水平提高,会改善。

  所以,我的管理目的也就是从设计上,从零部件上,从质量上再花十年时间,基本上都会问题不大。但是品牌十年不见得解决得了,像奔驰宝马,其实有现实的例子,比如说现代汽车80年代就出口了。

  陈光祖:对,80年代就出口日本了。

  安庆衡:他们开始到那儿惨败,因为质量不好。也就是二十几年前他已经能够自主开发和出口了,但是他的品牌不行。后来经过励精图治,我也亲自参加跟现代谈判,因为我们也了解,我们是在2000年的时候谈的,经过了几十年,他的水平还是不错的。但是国人还是怀疑,现在大家对现代的质量没有人不怀疑。像依兰特和悦也好,包括出租车大量用,原来说现代的车做出租车行吗?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他的外观设计,你看最近它的ix35出来都是很漂亮的车。所以他的设计、质量、性能应该说是没有问题。

  所以说中国就算再过十年,我的想法是,现在我们商用车是以自主品牌为主,现在中低端的轿车我们大概占32%点多,大概是三分之一。高档轿车我们提供得有。所以我最近反复在想,我认为再过十年,我们中低端轿车自主品牌会占主导。但是高档轿车也最多像现在轿车的水平达到三分之一。因为现在人家奔驰宝马也在发展,技术现在就有很多的差距,而且现在人家的投入比我们高得多,比如说十年以后人家就是2%了。所以说十年以后如果说我们电动汽车强国,那就是在商用车在中低端轿车上会占主导地位,但是在高档的车上,我认为能够占三分之一就不错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