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新型的整合游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2日11:45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薛凌

  新能源能帮助上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跑得更快吗?

  5年投入140亿元——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总裁陈虹在两会期间如是表达了上汽对新能源汽车投入的决心。

  构建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产业链是陈虹一直思索的问题。

  全产业链

  “作为汽车企业,我们看得很清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是不可逆转的,如果顺应这个趋势,企业就会进一步发展,我们正在为这个根本性的转变做好准备。”陈虹将上汽的“新能源年”放在了2014年。

  早在2009年5月,上汽召开了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建设誓师大会,明确了上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2010年和2012年的发展目标,并成立了领导小组,陈虹是小组成员之一。

  明确的节点目标有:2010年,上汽的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将投放市场,实现综合节油率20%左右;同时向世博会的运营提供跨越四大系统(纯电动、超级电容、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的近千辆新能源车;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上市;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将推向市场。与此同时,上汽将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

  最后一个目标,陈虹认为也是最重要的,“新能源要发展,必须形成产业链上的竞争能力,这与整车集成不一样,重要的是零部件,如电机、电池管理系统等,这些也是国际上的难点,不光是整车厂的问题,也是零部件的问题。”

  他提出一个产业链布局的规划,上汽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在整个产业链上布局,我们会形成自己的电池管理能力,自己的电池产业链,自己的电驱变速箱的开发,整车集成以及整车的集成系统;包括我们新能源汽车的电动空调,电动转向,以及ABS等,这些新技术上的改进,我们要进行全面的布局。“但发展还需要有个过程,更大的问题是成本问题。这也需要国家政策鼓励,和市政配套设施的跟进。”

  借力打力

  一向善于“师夷长技”的上汽在新能源产业链的构建上依然借鉴以往与海外伙伴合作的经验。对此,陈虹并不否认。“电池方面,我们可以与他人合作,这其中还需要一定的研发时间,因为目前电池技术还不稳定,要过几年才能有所突破。”

  2009年12月底,上汽与美国锂离子电池制造商A123 Systems Inc合作,双方按照51∶49的股比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计划共同开发、生产和销售车用动力电池系统。

  A123是目前全球掌握锂电池技术最为先进的企业,也是该项技术的知识产权拥有者。

  另一方面,上汽将投入巨资与麦格纳-斯太尔合作,请后者为上汽的新能源汽车进行全面评估。据了解,麦格纳-斯太尔在新能源汽车评估方面具有比较先进的经验,能保障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在安全性等方面符合要求,特别是世博会期间,上汽新能源车即将投入使用。

  同时,上汽又将新能源的新基地落子河北境内,第一次将战线北移。

  2009年11月,上汽集团与唐山市签订了“曹妃甸绿色能源汽车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意向在曹妃甸合资建立一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产基地,研发、生产环保节能、技术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并逐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实际上,新能源车的发展,关键是要形成一个产业链上的竞争优势,新能源汽车在整车集成方面跟传统车有所不同,电池、电机、电机驱动控制等方面都是国际上面临的难点,因此它要解决的不单是整车厂的问题,更是零部件的问题。”

  那么,背靠A123,南北布局的上汽,是否能借此“左右”其他企业的新能源项目发展呢?时间也许会给出答案。

  自主破局

  2009年,上海汽车全年整车销量为272万辆,同比增长57%,其中,乘用车销售160万辆。根据统计,上汽销量在世界可以排名第八位,超过了雷诺菲亚特,就市值来说,也进入了前十位。

  但其自主品牌汽车销量的份额还依然不占主流地位。

  2009年,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荣威MG名爵两个品牌)共销售9万多辆,同比增长了153%。

  “自主品牌就像一张白纸,我们整个的营销体系都在按照价值链高端要求在夯实基础。自主品牌车型在2008年3.9万辆的基础上,2009年已经超过了9万辆,应该说起步不错,2010年我们争取翻番,目标16万辆,争取做到18万辆。”上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说。

  为此,3月17日,南京浦口二期改建工程建成投产,成为自主品牌A级车型和小排量发动机制造基地,生产荣威和MG品牌的A级车产品,包括刚刚上市的荣威350

  上汽乘用车分公司总经理陈志鑫曾经对记者表示,“上汽旗下的上海大众还有上海通用,多年来都是市场销量排行榜的第一名、第二名;作为自主品牌肯定是往这个方向追赶,但是希望要给我们一点时间。”

  而上汽的下一个五年计划是,自主品牌总量能够超过50万辆。

  在挑战这50万辆的过程中,新能源能贡献多少?

  “销量不是最重要的,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要做强,包括价值链高端的建立,如品牌、技术开发、供应链体系等等。”陈虹没有直接回答问题,但又回到了产业链联盟的规划上。“我们还要推出一款荣威750新能源车型,在公务车采购上将会形成一种优势。”在新车型350搭上了“3G”概念之后,上汽乘用车分公司市场部的人士希望通过对750的变装改变它的销售窘境。

  技术数据

  荣威750混合动力

  长宽高:4865mmx1765mmx1422mm

  混合程度:中混

  节油率:20%左右(综合路况)

  最高时速:205公里

  最大行驶里程:500公里

  电池:江森自控研发的新世代高效能锂离子电池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