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安:坚强的矩阵联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2日11:45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北京车展前夕,长安汽车集团发出了新能源战书——拟定了一个庞大的新能源车计划,该计划准备用3年时间,为所有长安生产的轿车和微车配备弱度混合动力系统以及电动系统。

  长安汽车电动车产业化上的发力,显示出2010年连续数月雄踞中国汽车业榜眼的长安汽车集团的雄心。

“从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看,电动车将是汽车市场的主流。”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副总裁连刚说:“中国长安要做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必须在电动车领域走在前列。”

  扎实攻坚

  如果说杰勋只是长安汽车新能源上的试水,那么配载弱混动力系统的CX30则承载着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领域能否形成优势地位的重任。随着CX30北京车展前夕上市,也标志着集新能源汽车研发十余年沉淀的长安汽车开始重拳出击。

  其实,早在2002年,长安就担负了国家科技部863培育项目“ISG型(中度混合动力)长安轿车开发”的任务,经过8年时间,长安汽车重点投入开发的混合动力车型逐渐产生了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从2002年开始至今,长安汽车在各种新能源车型研发上的投入已超过3亿元。

  然而,这仅仅是开始。

  日前,长安汽车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从2010年~2012年,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车领域至少再投入10亿元,形成不同档次、不同用途、搭载不同系统的产品矩阵,同时打造一个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试验、检测、评价为一体的创新型产业基地。到2014年,长安将实现产销新能源车15万辆的规模,到2020年,这一规模将达到50万辆以上。

  但是,面对这种全面开花的境况,长安汽车人却能够保持清醒。长安汽车有关人士曾对《汽车消费地理》记者表示:“在资金和技术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采取了全面出击的方式,其前景不容乐观。”意识到全面出击的危险之后,长安重点选择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先行突破。

  混合动力车杰勋下线之后,长安又在2008年7月与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风险投资的介入让长安在研发费用方面获得了有力支持,也为长安后续新能源车的产业化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而在混合动力方面进行重点攻坚的同时,长安也在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技术上加大了投入。据了解,在电动汽车领域,长安已经突破和掌握了整车集成及控制、电机及控制、电池集成及管理三大核心技术,形成了一整套关键零部件研发、测试、评价能力。

  联盟支撑

  不过,长安新能源车上的巨大投入和背后的野心,还是遭遇到了业界关于其“大干快上会引发风险”的质疑。但实际情况是,长安并非在孤军作战。

  与地方政府关系密切的长安,首先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有力支持。随着长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推进,重庆市对于电动车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早在2009年6月,重庆市就已经促成长安汽车与重庆市多家企业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在“重庆市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重庆市相关领导曾宣布:“重庆将拿出10亿元财政拨款支持长安新能源汽车。”

  这些实惠也确实推动了长安混合动力车的销售。“现在,在重庆购买一辆杰勋HEV混合动力车,仅财政补贴就会超过2万元。”长安汽车混合动力项目总监任勇告诉记者。此外,由科技部和财政部牵头制定的“十城千辆”新能源车示范运行计划,早在2008年底就率先在重庆启动。

  在地方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目前,长安还与重庆市政府和重庆电网公司共同在重庆市范围内建设电动车充电桩,现在充电桩建设滞后正是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据记者了解,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重庆市的充电桩将会在2010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长安的纯电动轿车奔奔MINI将上市,并开始在重庆地区进行示范运营。

  此外,2009年成立的重庆市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也已经发挥出了实际效用。该联盟由长安汽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恒通客车、力帆汽车等30家单位共同发起,整合了重庆市乃至国内新能源领域的优势资源。该联盟首任理事长、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说:“联盟成立,解决了整车和零部件之间的关系问题,形成了一个地域里整车和零部件的紧密合作关系,这是问题的关键。”

  目前,重庆市还在积极规划成立新能源产业基地,并规划落户于重庆北部新区平场工业园区5.8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对此,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在新能源产业基地落户的企业,将享受所得税、增值税、土地出让金和建设配套费的减免。”

  在绿色能源道路上飞速前行的长安汽车,越来越有信心巩固中国汽车集团前三名的位置,而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未来又会拿出怎样的战略让长安飞得更高?我们拭目以待。

  

  技术数据

  长安奔奔MINI电动车

  纯电动驱动系统下,长安奔奔M1N1电动车的最高车速可达120公里/小时,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50公里,百公里能耗仅为10Kw/h。与此同时,这款纯电动车还搭载了性能优良的电动空调系统、电动转向系统、电动制动系统等辅助系统。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