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遭"滑铁卢" 国产汽车需留神前车之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3日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春晖 李晓玲

  随着中亚各国经济复苏,消费能力不断提高,当地汽车市场也开始迅猛发展。与此同时,我国一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纷纷西去,将眼光投向与中亚国家山水相依的新疆。东风汽车、福田汽车、中通客车等国内知名企业相继“走西口”,不事声张地设点布局……

图为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等待通关出口的汽车。刁甜甜摄

  然而,去年以来,国产汽车先在俄罗斯遭遇“滑铁卢”,中亚市场随后也逐渐“变脸”,使我国企业开拓更大海外市场的前景充满了变数。在这种情形下,面向中亚投资设厂的前景及风险究竟如何?中国汽车“兵败俄罗斯”又能让投资新疆“走西口”的汽车生产企业从中读出哪些前车之鉴。

  国产汽车“走西口”优劣势并存

  在连续两年整车出口量都达到20000辆之后,2009年,我国汽车出口中亚的数量大幅下跌。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去年全年,汽车整车及成套散件出口2.33亿美元,同比下降60.57%。

  而近期,新疆确定了汽车工业发展目标,打造国产汽车出口生产基地,力争到2015年使新疆汽车年产量达到2 .5万辆。据了解,中亚各国使用的各种汽车绝大部分是前苏联制造,眼下都到了更新换代期。仅哈萨克斯坦就有各种重型卡车20万辆,其中至少有15万辆需要更换。此外,为应对金融危机,中亚各国开始大规模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大型卡车和工程车需求量很大。

  目前,中亚各种汽车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虽然我国出产的轿车无论在价格上还是质量上,眼下都还无法与欧洲同类产品竞争,但在商用车和载重卡车方面却有独特优势。近年来,我国商务乘用车和重型载货车的性能已与欧洲同类产品相差无几,价格却只有他们的一半,甚至1/3,性价比优势明显,因此在中亚汽车市场很有竞争力。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中亚国家的许多原来使用欧洲知名品牌的用户,已开始将目光转向价格相对较低的中国重型载货车和大中型商用车。

  一些专家认为,投资新疆,即可充分利用这里与中亚毗邻的地理优势,使产能和产品直接面向需求不断增长的新型市场,大大缩短交货时间,提高市场反应速度,拓宽我国汽车出口渠道。

  但据新疆一些汽车企业透露,“走西口”远非在国内临近中亚的地区投资设厂这么简单。首先,汽车企业很难从内地聘请来相关专业的顶尖技术人才,而新疆本土的汽车工业专业技术人才正不断大量流失,因此“孔雀东南飞”的局面无疑是国内汽车企业投资新疆首先要面临的难题。

  由于缺乏相关专业技术人才,新疆汽车工业的研发能力也远不如内地省区。而更为严峻的是,由于缺乏产业集群优势,在新疆投资生产汽车的成本远远高于内地。目前,新疆几乎还没有几家像样的汽车配套生产厂家,除了部分钢材外,发动机和零部件几乎全部需要从内地购进。

  自治区机械电子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行业管理处处长严江斌说,同样一款汽车,在新疆的生产成本要比在内地生产高出4%至10%,甚至从内地运进整车的售价都比在新疆生产的成本价低。正是考虑到这些不利因素,先期在新疆投资设厂的企业,基本采取了组装和改装的方式。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