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魏梅:按部就班培养人才不符合潮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3日07: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魏博士,为了民族汽车工业,争分夺秒吧。”2008年一天的凌晨5点,李书福给吉利现任人力资源副总裁魏梅发出了这条短信,催促她赶快到吉利汽车工作。这位收揽赵福全、尹大庆、刘金良等众多汽车名将的汽车狂人,不仅在并购重组方面令人钦佩,在人才招聘和培养方面也有一套与众不同的理论。

北京车展上,吉利不仅展出了帝豪、全球鹰、英伦三大子品牌和安全、动力总成、新能源三大主题公园,还公布了一套令人耳目一新的人才培养和招聘规划。

  魏梅告诉记者,2010年吉利将启动“1000名吉利认可的研究生培养计划”,由吉利集团用人单位及浙江汽车工程学院、吉利大学、三亚学院联合国内外知名院校共同协作,定向录用、定制课程,以能够解决企业运营各层面管理短板为课题,培养学以致用的高素质人才,建立人才森林。“战略转型让新吉利从突破走向超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新产品、新基地、新业务、新子品牌,并购重组和国际化战略的快速推进,都对人才数量、质量及创新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往按部就班培养人才的方式已经严重滞后,跟不上时代潮流。”

  什么叫“吉利认可”呢?魏梅解释说,目前国家已经有很多研究生,每年也会招很多研究生,他们虽然被国家教育体制认可,但吉利并不认可。吉利希望研究生能够解决一定领域的问题,比如学企业管理的学生能够解决企业管理薄弱的问题,但吉利发现这一教育环节缺失,因此希望用这个千人计划来建立一套吉利的课程体系和培养体系,培养实用型和创新型人才。“吉利有自己的中专技师学院、大学和研究生院,吉利的人才培养体制就是根据企业发展需求来量身制定。像吉利集团这样既有大规模制造产业、又有专本研等教育产业的集团,有着得天独厚的创新人才培养条件。”

  曾在海尔集团和北汽福田担任人力资源总监的魏梅,对人才培养有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要形成自己的企业基因培养战略,肯定不是靠空降和到处挖角形成自己的人才梯队的。因为缺少资源,企业在初创时期一定以引进人才为主。当企业发展壮大至一定规模时,一定是引进和培养同时并行,在企业足够强大时,它不光要自己培养人才,还要向社会输送人才。

  她表示,对于吉利来说,更重要的是把人用到合适的位置,“人人是人才”并不是说能够胜任这个工作就一定做这个工作。对很多人来说,做自己适合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吉利创业的元老贡献很大,也有很好的业绩,但如果用老人和老办法来解决新问题、赢得新业绩,也许就会存在问题。“我们把这些人调整到更适合的岗位上,给他更新的事业让他创业。把这份产业给更适合守业的人来守业,这才是对人才最大的尊重。”

  在北京车展上,吉利已经开始了大规模人才招聘规划。魏梅介绍说,“吉利非常需要汽车类人才,包括车辆管理、物流、汽车营销等跟汽车相关的专业都比较紧缺。另外,具有国际背景、在合资企业有工作经历的人才,包括在财务、行政管理、法务、证券投资等领域有工作经验的人才,也是吉利招聘的重点。”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