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豪掷50亿建新工厂 日产在华发展进深水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3日07:5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我要巩固优势!”51岁的新任总经理松元史明很清楚他来华的目的。作为巩固优势的努力,投资50亿的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5月8日破土动工。进入中国7年后,日产终于真正进入在华发展的第二阶段。对于日产来说,第二阶段既是保证未来发展空间的阶段,又是充满风险的阶段。

“总部都没告诉我任期有多长。”在这个关键时刻,松元史明的话意味深长。

  松元的中国渊源

  “从2003年开始,我就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刚过知天命之年的松元如此阐释他的中国渊源,表情虔诚得像在朝圣。2003年,东风和日产合资成立东风有限时,松元正在负责日产的NPW推进部,这是一个负责日产生产方式的部门。松元说,他参与了建设东风日产工厂的讨论。

  1981年,23岁的松元进入日产,如今30年过去了,松元从当时普通的生产车间员工成长为地方大员,掌管日产最大分部之一的东风日产——一个去年在中国叱咤风云的合资公司。松元说,一切变化很快,如今他很迫切进入职业生涯发展的新阶段。松元很清楚中国市场对他的意义,这个市场去年跃升世界第一,年销1350万辆车,去年日产近1/4的汽车在中国销售。

  “我个人理解,巩固东风日产的地位和优势,是总部交给我的任务。”这是松元的首次亮相。4月1日,松元在东风日产总经理的职位上正式履新。这个戴眼镜的总经理极力表现他的谦虚和坦诚,作为日产在华发展第二阶段的关键高层,松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二工厂的里程碑意义

  松元参与讨论了花都一工厂,但二工厂显然没有在他7年前规划的范围内。如今东风和日产正铺开合作深化方案,为此双方曾深入商讨了两年。

  “花都第二工厂是日产在华发展的里程碑。”日产执行副总裁西川广人表示,两年后花都工厂将是日产全球最大工厂。

  按照计划,花都第二工厂将于2012年投产,该厂毗邻东风日产现有工厂,占地2.5平方公里,建成将拥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和树脂等5大工艺车间。第二工厂建设投产后,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设计产能为60万辆,通过加班,最大产能将超过80万辆。

  去年,日产在华销售量达到72万辆,增幅40%,全球第一。在中国,日产已超越丰田本田,成为日系老大。西川广人表示,日产与东风合作得非常融洽,使得日产在华发展非常良性。

  “日产乘用车有一个在华销售100万辆的目标,我相信可以提前完成。”松元表示,未来通过改善花都工厂和襄樊工厂,乘用车的产能能达到100万辆。

  合资深水区

  7年之痒后,东风和日产不可避免地进入了合资合作的深水区。

  “不断地追求课题的显现性和改革。”松元指着东风日产会议室内一侧背景板的一句话。如今在深水区内,东风日产面对的不确定问题确实不少,如产能再扩大问题、合资公司自主品牌问题。

  松元表示,关于第三工厂,日产和东风还在研讨,目前尚无明确计划;对于自主品牌,也没有计划。“我们在研讨以什么方式,提供什么更合适的车型,但目前精力不是放在再建设一个品牌,而是放在满足市场现有需求上。”今年东风日产的目标是60万辆,内部甚至希望冲击62万辆。

  松元的话代表了日产的观点,不过对于东风来说,这两点都存在争议。“双方对是否现在就该酝酿一个第三工厂还有分歧,有的觉得风险太大,有的觉得该趁早下手。”内部人士透露,前任总经理大谷俊明曾有所暗示,但很快被要求收回言论。

  对于合资公司中的自主品牌,双方的分歧更大。作为央企,东风希望在自主品牌上有所作为,让东风日产形成整车开发能力。但日产不愿过早分散精力。

  松元清楚东风日产的风险所在。“如果我们发展超过了自身所能承受的程度,我们就处于危险境地了。”松元说,他将夯实东风日产基础,“今年的主题是‘厚积薄发’。”他笑眯眯地说。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