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产全球最大工厂落花都 总投资50亿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1日07:38
作者:刘世瑜 来源:北京参考

  上周六,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在广州花都汽车城举行奠基仪式。据了解,花都第二工厂毗邻现工厂,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拥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和树脂等5大工艺车间,总投资50亿元,将于2012年正式投产。

  未雨绸缪解产能之困

  据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介绍,花都第二工厂设计产能为24万辆,可进行柔性化生产,适量增加产能

  据了解,目前东风日产花都工厂设计产能为36万辆,但去年东风日产实现销售51.9万辆,加上襄樊工厂近10万辆的产能,花都工厂实际产能已经达到40万辆以上,属于超负荷生产。今年,东风日产计划销售60万辆,而任勇表示实际销售目标将达到62万辆,产能不足是目前制约东风日产发展的最大难题。

  任勇表示,去年,花都工厂1号生产线的生产速度由108秒生产1辆车,提升到84秒。今年,2号生产线的生产速度也提升至每辆车84秒,但仍感产能吃紧。目前,生产线已经实行3班制生产,工人也实现了一专多能。

  因此,任勇表示:“花都第二工厂的建设将实际解决东风日产产能之困。”

  打造日产最大工厂

  “我们的目标是把新工厂打造成东风日产的‘梦工厂’,它将是东风日产经过多年沉淀后站在一个高起点上的精品工程”。任勇在第二工厂奠基仪式上说。

  据悉,第二工厂建成投产后,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最大产能将超过80万辆,相比同步设计和建设的日产九州工厂,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产能甚至超过其最大产能的30%以上,当之无愧地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海外工厂。花都工厂也将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

  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史明表示:“花都第二工厂将是日产高水平品质保证下最高效率的工厂,我们会将日产多年在汽车制造积累的精髓都运用到新工厂,把日产先进的管理体制导入到新工厂的工艺布局中;同时,我们会尽可能用各种先进技术,使各个生产环节的能耗降到最低。”

  因此,在秉承“质量优于规模”的经营理念下,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在冲压、焊装、涂装、树脂、总装5大工艺方面,处处体现“技术日产”的国际化制造水平。如冲压生产采用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可有效提高冲压成型品质的稳定性,并实现动能的回收再利用;涂装工艺在日产全球基地中首次采用壁挂式机器人,并在全球首次导入了“涂装中面涂连续喷涂工艺”,大幅提升了车身喷涂效率等。

  规划百万辆目标

  任勇表示:“未来,东风日产将依托广州花都工厂、湖北襄樊工厂,向年产销百万辆目标迈进。”

  据任勇介绍,第二工厂投产后,东风日产的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员工将达到1.3万人,年上缴税收将近200亿元。届时,东风日产将占据华南汽车工业的半壁江山,并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前3甲企业,这标志着东风日产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据悉,广州市花都区早在2008年就提出“十百千”计划,即力争用10年时间实现全区年产汽车100万辆,年产值超1000亿元。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的建设,是实现“十百千”计划的关键一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东风日产生产整车15万辆,实现销售16.26万辆。按销售计划时间表,东风日产已经超额完成阶段销售目标。

  任勇表示,按照东风日产人才培养计划,生产工人要提前半年培训,并要保证3个月培训期。为了保证花都第二工厂的顺利投产,以及百万辆目标的实现,目前东风日产已经开始生产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培训。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