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奠基 2012年年投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1日07:03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综合报道

  5月8日,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奠基仪式在广州花都汽车城举行。据悉,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东风日产第二工厂,占地面积24平方公里,拥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和树脂等五大工艺车间,将于2012年正式投产。

“我们的目标是把新工厂打造成东风日产的‘梦工厂’,它不仅是日产全球最大的工厂,我们也将按照最环保、最高技术标准、最高效率来整体规划新工厂,它将是东风日产经过多年沉淀后站在一个高起点上的精品工程。”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

  据悉,第二工厂的设计产能为24万辆,届时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最大产能将超过80万辆,东风日产花都工厂将稳居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成为中国最先进的汽车制造企业之一。另外,相比同步设计和建设的日产九州工厂,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产能甚至超过其最大产能的30%以上,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海外工厂。

  实际上,东风日产新工厂的投建被认为是东风日产跨出百万级梦想的重要一步。任勇告诉记者,在不久的将来,东风日产将依托花都、襄樊两个工厂接近100万辆的产能,朝着“百万梦想”的目标阔步前行,为东风日产冲击中国车市前三甲提供持续动力支持。

  记者观察

  ▲

  东风日产VS大众:正面对垒

  记者获悉,在东风日产的规划中,在2012年东风日产第二工厂投产以后,东风日产将占据华南汽车工业的半壁江山,更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前三甲企业。不仅如此,东风日产在今年已经启动“华东崛起”战略,将着力于提升在华东市场的销量。

  而在东风日产第二工厂高调开工的同一时间,大众在华投建新工厂一事也有更多消息传出。据了解,之前大众汽车宣布,将在国内追加16亿欧元的投资,用于两个新工厂的建设和其他项目,而其中一汽大众有可能将新工厂的选址定在佛山南海。可以想象,东风日产加固华南市场、突破华东市场,与大众深入日系车腹地,双方的正面对垒将成为整个行业的新焦点。

  ▲

  华南市场:东风日产期待与大众竞争

  “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是老大,它能够到华南设厂,对华南的汽车产业也是一个刺激。”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对大众在华南建厂一事表现得非常从容。

  在任勇看来,大众在华南设厂,对华南的汽车企业是利大于弊。因为大众的到来将进一步产生聚合效应,包括在物流、零部件供应等方面带来新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叫是一种共赢。“有竞争是好事,东风日产愿意乐见其成。”任勇强调。

  实际上,任勇对大众南下的从容态度主要来自于东风日产在华南市场的强势表现。据记者了解,东风日产目前在华南区域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17%,远远高于全国其他区域。同时,东风日产每一款车型在各自细分市场也已经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这为东风日产稳固华南市场份额竖起了第一道屏障。

  另一方面,产能优势成为东风日产稳固华南市场的重要法宝。在东风日产方面看来,大众即使在广州建厂,其第一期工厂的产能最多能达到20万辆的水平。大众产能数量上的巨大差异将难以动摇日系车在华南市场的地位。

  目前,日系品牌在华南市场的产能就超过120万辆,其中东风日产产能已经超过50万辆,而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产能规划都为36万辆。特别是东风日产第二工厂建成后,东风日产在花都的最大产能将超过80万辆,占据华南汽车工业的半壁江山,并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前三甲企业。

  ▲

  华东市场:东风日产单挑大众

  与大众高调南下不同,东风日产对其华东战略显得相对低调。

  事实上,华东市场作为上海大众的大本营,是大众品牌的传统强势区域。而多数日系品牌在失去了本土作战的优势和日系品牌高接受度的时候,其在华东市场的份额大都在低位徘徊。对此,任勇表示:“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短板,华南是大众的洼地,所以大众要提华南战略。同样东风日产也在寻找自己的洼地,比如华东的占有率就相对较低,东风日产今年也在实施华东战略。”

  可以说,作为日系品牌中首个把华东市场作为突破点的车企,东风日产的“华东崛起”战略更像东风日产单挑大众

  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总部长木俣秀树表示:“去年东风日产将四川成都作为重点地区进行开拓,从中学到了很多区域市场的经验和知识,这些经验也会帮助东风日产在华东市场打开局面。所以,华东崛起战略的主要想法是跟专营店连成一体,在最接近顾客的地方,拉近跟顾客的距离,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加深他们的体验,让他们了解东风日产的品牌和产品。”

  记者了解到,此次的“华东崛起”战略不仅仅是在销售层面,也同时对市场认知度、服务等方面提出全面要求。目前,东风日产并没有首先从上海地区寻求市场突破,转而从扬州、苏州、以及安徽、山东等地区进行提升。 蒲鹏刘学晓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