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暴雨淹没汽车 雨后索赔“涉水”附加险显优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4日09: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伊始,华南地区出现大规模雷暴天气,广州甚至还首次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大雨给南方的车主带来了困扰,连日来,水浸车辆理赔数大幅增长。据广东保监局公布的数据,截至5月11日,广东保险业共接受近日暴雨灾害相关保险报案数22211件,初步估计损失金额4.27亿元。

其中涉及车险报案数18240件,初步估计损失金额1.7亿元。

  一 般 情 况 下 , 只 要 车 主 购 买 了 车 辆 损 失险,因为车辆浸水造成的任何损失,保险公司都会赔偿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不过,车辆损失险的条款中都会明确规定,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坏不在保障范围之内,这时就需要更加具有针对性的险种。

  中银保险公司车险部的一位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发动机损失方面的保险属于车损险的附加险,如果为了确保车辆涉水风险得到赔偿,最好投保“涉水损失险”之类的险种。

  以中国人保的“附加发动机特别损失险”的规定为例,保险期间内,被保险机动车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被保险机动车在水中启动导致发动机进水而造成发动机的直接损毁,以及发生上述保险事故时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对被保险机动车采取施救、保护措施所支出的合理费用,都在赔偿范围之内。

  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车主在明知涉水的情况下再次发动引擎,造成发动机进水而受到损坏的,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

  如果车主只购买了交强险,而没有购买车损险,车辆被水浸后就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而且,购买了车损险的车辆维修相对方便,只需按照保险合同的相关赔偿标准操作即可,不必像只购买了交强险的车主那样,需要在物价部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去和维修店谈定损维修费。

  保险业人士还提醒车主,无论购买的是哪些保险,出现问题后都应保留好现场,并将车被水浸的照片保存下来,以后保险索赔甚至打官司都用得着。要第一时间找保险公司的定损人员到现场取证,以免在理赔的时候出现意见分歧。

  针对暴雨这样的突发性灾害,有关部门以及保险公司还会采取一些特别的措施。车主可以 留 意 这 方 面 的 信 息 , 以 最 大 限 度 地 减 小 损失。比如广东保监会给予了水浸车特殊政策,允许4S店在5月30日之前代客户向保险公司索赔,并且特批保险公司可以将小额赔付以现金的方式直接交给客户,加快修理和理赔的速度。有的保险公司也会适当放宽赔付的尺度,可赔可不赔的,实行“通融赔付”,将发动机的清洗等费用也纳入了保障范围之内。

  中银保险公司车险部的负责人指出,在类似暴雨这样的气象灾害的投保方面,有一些自然灾害属于保险责任范围,消费者也可以登录保监会网站了解相关信息。在购买车时,要看清条款以及免赔范围来购买适合自己的险种。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