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传福:2012年将电动车成本降至市场化水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8日09: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2008年9月,巴菲特在奥马哈召开的股东大会前第一次试驾了这款车;2010年5月1日,同样是在巴菲特的股东大会上,这款车在长达30分钟的伯克希尔公司影片中抢尽风头,迎来一片掌声;2010年5月17日,一向刻意低调甚至神秘的王传福亲自将这款车交付深圳鹏程出租车公司,将其植入深圳市民的生活。

  这款造势已久的纯电动出租车便是比亚迪E6

投放仪式结束后王传福接受媒体采访
投放仪式结束后王传福接受媒体采访

   两年将成本降至市场化水平

  在5月17日的投放仪式上,30台红白相间的比亚迪E6集体亮相并正式交付使用,而此前半月,已有10台试运行车辆驶上深圳街头,到今年6月,比亚迪E6的投放数量将达到100台。

  作为全球首款纯电动crossover,比亚迪E6的最高车速可达每小时140公里,快速充电状况下15分钟可充满电池80%,满电可续航300公里左右,百公里能耗平均值为21.5度。

30台比亚迪E6正式交付深圳出租车系统使用
30台比亚迪E6正式交付深圳出租车系统使用

    在投放仪式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比亚迪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向大家透露,目前这款车将执行0.6元/度左右的家用电价格,其使用成本相当于传统燃油车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今天大家也看到了,电动车比亚迪的一个梦想,我们想让深圳人首先体验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科技感,当然后面的路还很长,比亚迪还会不断探索,希望把一些人类最需要的新能源技术尽快尽早地实现商业化。”

  在电动车商业化的过程中,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面对的课题便是成本,比亚迪亦然。

据悉,首批投放的E6纯电动车价格超过30万元人民币,如此高昂的车价与市场化要求相去甚远,而王传福将未来这条降低成本的必经之路规划时间定为两年:“新能源汽车在起步阶段会有很多障碍,早期会遇到成本的瓶颈、运行的瓶颈等等,往往会进入一个死循环,因为成本高,量不大,市场就不大,但企业可以通过自身成本的改造,来实现量的提升,这个过程是必须的,比亚迪有信心在未来两年左右将成本降低到市场能够接受的水平。”

  坚持核心零部件“比亚迪化”

  降低成本,势必要求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而国产化势必要求企业自主创新研发。

  有数据显示,仅仅在汽车领域,比亚迪启用自主研发的汽车冲压设备360项,调试自主研发的汽车焊接设备825项,安装自主研发的汽车涂装设备656项,整合自主研发的汽车总装设备412项。目前,除了汽车轮胎和玻璃,比亚迪具备了几乎所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生产能力。

  今年1月初,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第11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指出,限制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大的问题是电池,而电池最大的问题是占30%左右成本的隔膜,这种动力电池的隔膜目前中国没有企业能够制造。面对这一难题,昨日王传福也作出回应:“隔膜比亚迪在做,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核心零部件,我们一直坚持国产化,我们首先叫做‘比亚迪化’。”

  E6年内出口北美定价约4万美元

  在E6率先进入深圳出租车市场的同时,比亚迪同步启动了庞大的北美市场计划,而E6则将成为比亚迪打开北美市场大门的敲门砖。

  由于在国内市场正式面向个人销售的配套设施和政策环境尚不成熟,比亚迪E6暂无年内投放国内市场的计划,但年底前投放北美市场,已成为比亚迪今年海外开拓计划的重中之重。“下半年一定会在北美上市,具体会在年底还是稍早一些,目前还没有确定。”王传福昨日透露,E6出口美国市场的各项工作已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同时已将销往欧洲市场的时间表初定于2011年二季度。

  4月30日落户洛杉矶的比亚迪北美总部,将主要从事汽车市场营销、技术支持以及为当地市场设计研发绿色节能汽车、太阳能电池板和充电站等工作,而E6将作为第一款出口北美的新能源车型,成为比亚迪开疆拓土的敲门砖。据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公关三部经理杜国忠介绍,目前,E6已通过美国市场各项认证及电池安全检测,预计在北美市场的售价在4万美元左右。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