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市公司百强:一汽轿车、福田汽车进三甲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9日07:3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陈雅琼

  2010年中联上市公司价值百强榜单出炉

  一汽轿车夺魁 海运业遭遇滑铁卢

  □ 本报记者 陈雅琼

  昨日,2010年度中联百强榜的评选情况在北京揭晓。一汽轿车、洋河股份、福田汽车跻身三甲;制造业、采掘业业绩坚挺,成为中联百强的主力军。

而中远航运、中国远洋等海运业上市公司在百强中销声匿迹。

  海运业去年业绩垫底

  2009年中国上市公司业绩止跌回升,业绩综合得分62.9分,在1685户企业中,1489家公司实现盈利,占上市公司数的88.4%。比2008年的83.76%略有上升,但未恢复到2007年的92.58%水平。

  十二个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评分中,农林牧渔业最低,采掘业最高。课题组负责人之一、国务院国资委收益管理局孙庆红处长指出:上市公司有行业业绩差异逐渐减小的发展趋势。

  受金融危机后续影响,交通运输业遭受重创,尤其是海运。业界认为短期内难以恢复到其黄金时代。2008年排名18位的中远航运今年下滑到了第1193位、2008年排名61位的中国远洋今年下滑到了几乎垫底的1583位,海运业10家上市公司中,有9家都排在1000位之后。

  制造、采掘率先脱困

  2010年度,一汽轿车以综合得分87.27分在中联百强榜独占鳌头。洋河股份以0.91分之差屈居亚军,福田汽车上海汽车、国阳新能、江铃汽车、五粮液、冀中能源、恒源煤电、世联地产分列排行榜的第3-10名。汽车行业占据前十强中的4席。

  以汽车为代表的制造业、以煤炭、能源为代表的采掘业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百强榜中,制造业以绝对优势连续几年入主百强,且占比逐年稳步增加,本年度坐拥47个席位;采掘业数量名列第二,占据20个席位。课题组认为,这与我国4万亿投资拉动、区域振兴规划、行业振兴规划等经济政策息息相关。

  同时推出的还有连续三年荣登中联百强榜共21家公司,其中煤炭开采最多共计5家,中国神华、西山煤电、兖州煤业、开滦股份、潞安环能等煤炭企业都是连续三年登榜。创业板在登场元年,吉峰农机荣登百强榜,名列百强第88名。

  另一方面,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有15家入驻百强,与2009年增加1户,其中一汽轿车还名列百强之首。课题组总结道: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的地位已是不折不扣的龙头老大。截止2009年末,总资产为127512.53亿元,占中联百强总资产的79.66%;营业收入为29133.58亿元,占中联百强总营业收入的72.83%;净利润为3384.75亿元,占中联百强企业总净利润的72.95%。

  中联控股集团董事长,课题组组长王子林博士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指标体系,能够揭示出中国上市公司的真实价值。”课题组下一步计划“将国际对标体系融合到业绩评价体系中,从国际大视野中看待上市公司绩效。” 另据有关部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收集整理了7000家国际企业从2004年开始到2009年度的财务以及业务数据作为样本,建立了国际企业基础数据库。

  价值评价按什么标准?

  2010年百强榜虽然木已成舟,但对于上市公司价值评价体系的编制,与会各方提出了行业分类和动态指标等诸多建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裁吴艳华表示,不同行业评价指标体系的选取应该有差异化。“至少在指标权重上把这些行业适当分分大类,否则拿一把尺子衡量1800多家上市公司,可能评价结果前后会比会出现一些问题。”中国五矿总会计师沈翎女士也认为,“像发展能力这样的指标,其实是要分行业的。”

  “分类应该是取决于用途,如果是给政府用跟给市场用是不一样的。”中海油总会计师吴孟飞认为市场不只需要一把尺子,而是需要很多把尺子,“你愿意用哪把尺子就用哪把。” 他提出对上市公司的评价要“重片面、轻全面”,因为“片面相对来说容易更多的认同,要想做全面就最后什么都没有了。” 比如说,看公司盈利性就只看盈利性指标,不考虑负债程度轻重等问题。

  福田汽车董秘龚敏则提出应设立动态指标:“这个指标里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成长率的指标?大家都说2008年多少,2009年多少,它是一个静态的指标。有没有一个动态的成长率或者三年平均成长率这类的?”

  一位政府官员认为,在制定排名结果和指标体系的时候,还应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加以考虑,比如说安全生产、环保节能减排、低碳经济、产品质量等。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