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靳素华:现在应做好传统发动机节能减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9日14:31
来源:搜狐汽车

图片图片

  就李处长的讲话,确实有一点感想。我觉得非常的高兴和荣幸参加这次会议,能够听到高层领导对技术和节能的解读,确实提到节能技术和替代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多方面并入发展的话题,今天给我的话题是传统的发动机节能减排。感觉到节能减排的概念,做发动机的人,应该说它的使命价值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要度上。传统方式,就目前来讲,在各个企业,可能还都肩负着企业的生存、发展、品质提升和技术提升主要的担子和任务,还是有非常多的人在这个行业努力地进步。

节能减排在这个技术上,从江淮来讲,也是各方面在发展,但仍然是作为企业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

  作为江淮来说,汽油机和柴油机都有,我们的思路一是积极跟进主流技术,让现在的高的燃烧效率和低排放的、节能的技术在我们的新产品中充分的利用,比如后面的TGI这样的平台,现在主流的VVT等都是我们现在品牌当中用的,将是平台性提升的项目内容,在全系列产品都会将主流技术用上去。柴油机供给要后处理这方面的技术也会作为柴油机节能减排的主流技术在多功能车和卡车方面的应用。

  讲到传统发动机的优化,我感觉我们还能做的事情,不仅在技术本身的提升上。传统技术应用和真正发挥的效应,我们还有非常多的短板,由于我们欧4、欧5发动机的汽车或者汽油GDI、增压技术的应用,对整车的应用水平提出新的要求,对传统性和热平衡的流动性,如果匹配不好,新技术在车上发挥不出来作用。从这一点来说,对发动机的人提出更多的挑战,在整车上会更多地发挥价值,从而带动整车的技术进步在匹配方面,等等很多方面工作要同步进行。由于电控系统的应用,已经改变了原来发动机是实际装配,但现在整体匹配系统和各个参数的性能匹配最后落在ECU上,对做发动机的人提出更多的要求和挑战,面对传统发动机可能是要更多做的工作。

  第三,我们其实在做传统发动机,除了技术之外,我们设计研发的流程管理和产品研发的效率,实际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技术提升的方向,它直接决定了产品的投资、投入的成功以及时间和投入市场最大化。我们一个概念设计,如果做得很好的话,刚才李总提到,我们的工艺工程,新产品的开发,工艺工程就全面介入,避免以前流程当中,图纸出来了,道具满足不了这样的问题,在前期分析当中同步考虑,通过设计方法和流程,保证使你团队智慧最大化,也是值得传统发动机有贡献度和所做的工作。

  第四,因为任何工作,最后离不开专业团队和研发能力的建设,所以,我们真正设计参数的数据库,我们选择传统技术,我们都做了很多计算机的东西,在创新行业方面,基本功要求是蛮多的,我们是否真正有所积累,配合的建模、系数等方面积累的数据,还有CAE,我们选择这个值,公布是在图外或者值外的,参数选择需要人的培养,以及试验的积累,都是研发领域最终能否具备开发好的产品,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挑战和所做的一个工作,甚至包括研发人员团队和学校人员的梯队,在企业这方面,不是太大的企业里面,这方面的压力和困惑比较大。看到国外的企业研发公司,在一开始的时候,很早就把软件应用在知名高校就有专项的工作在做,顺理成章就到那边工作去了,这方面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可能还比较薄弱一些,也是值得主动的应该去做人才的储备和培育方面的工作,也是可做的。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