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大豪门因何齐聚联合卡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9日16:47
来源:搜狐汽车

  刚刚在北京国际车展亮相的集瑞联合卡车,以精良的展车和高效智能的产品理念,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对于汽车行业人士来说,人们更关注的是它背后的的5大核心战略伙伴——中集集团、奇瑞汽车、玉柴集团、法士特集团和富华重工。

  这5大企业分别是中国最大的物流装备和专用车制造企业、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企业、中国最大的柴油发动机制造企业、中国最大的重卡变速箱制造企业、中国最大的车桥制造企业。用豪门来形容他们,可以说一点都不为过。

  是什么将这些实力雄厚的企业聚在了一起?

  在新闻发布会上,身为集瑞联合重工董事长的尹同跃动情地说:“造世界级的重卡是我和麦董(麦伯良)的梦想,也是晏平董事长、李大开董事长这些中国汽车人的梦想。”

  中集是中国最大的物流装备和专用车制造企,拥有丰富的车辆上装的制造经验,年产各类专用改装车超过10万辆。拥有了强大的专用车竞争优势,做自己的重卡一直是中集的梦想。早在几年前,中集就想开展甩挂运输业务,以降低成本,提高货运效率,但由于各企业牵引车的鞍座安装位置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挂车与牵引车产生干涉,甩挂运输业务一直无法开展。此外,在卡车轻量化上,由于涉及到牵引车的各个关键总成,包括变速器的选择、车架的强度等,以及卡车承载能力是否受影响,抗疲劳强度是否满足要求,牵引头和挂车、货箱/罐是否匹配等。由于没有自己的重卡,致使中集在轻量化卡车上一直没有实现理想的突破。

  对于中集来说,拉支队伍造重卡是件轻而易举的事,销路也不用愁。但造什么样的重卡成为一道难题。如果沿用斯太尔平台,虽然技术成熟度高、匹配件易得,成本也较低,但斯太尔毕竟是一个26年前的平台,技术落伍,且提升的空间很小,在国内销售,将面临众多的同质化产品的竞争;面向欧美市场,则毫无技术竞争力。对于中集这样志在全球市场的企业来说,意义不大。

  作为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企业,奇瑞也一直在谋求进入重卡领域。这不仅是因为重卡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而且对于完善奇瑞的产品布局也是极为重要的。对于奇瑞来说,资金和汽车生产管理经验都不是问题。此外,安徽还是一个重卡制造大省:除了身处马鞍山、行业排名第8的华菱重卡,还有身处合肥、行业排名第9的江淮重卡,无论是零部件的配套能力还是人才的获得,都轻而易举。除了产品方向外,奇瑞还面临一个市场问题——作为一个重卡新品牌,奇瑞需要多长的时间才能突破2万辆的销售大关,以度过生存期?

  一个看似偶然的机会出现了。2007年,中集集团董事长麦伯良和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这两个怀揣重卡梦想的人走了一起,双方一拍即合,决定联手研发一款中国自主品牌的、具有世界主流技术水平的重卡。

  驾驶室、车架、发动机变速箱、车桥是重卡的5大技术,也是决定产品平台技术水平的关键。这其中,驾驶室、车架的研发相对容易,要想打造具有世界主流技术水平的重卡,还需要有高水平的发动机、变速器和车桥。

  英雄所见略同。凭借造世界级重卡的理念,他们很快与玉柴、法士特、富华重工达成了共识。用集瑞联合卡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小岳的话说就是“我们组织了一个关于卡车的高层领导碰头会议,结果发现大家的想法都是一致的。”

  对于玉柴这个中国最大的汽车柴油发动机制造企业来说,虽然拥有行业内最强的研发能力和先进的产品,但由于国内重卡企业大部分依托斯太尔平台,主要使用的是潍柴和重汽的发动机,加之一汽解放和东风也都有自己的配套发动机,这使得玉柴的大排量发动机难有施展的空间,尤其是新开发的先进的6K系列大排量发动机。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下,拥有自己的重卡成为玉柴破局的有效手段。

  按说不愁销量的法士特应该与制造重卡无关。作为潍柴集团的一员,它本来就是陕汽重卡的核心配套厂家。不仅如此,法士特也是国内配套量最大的变速器企业。但法士特最新开发的全铝壳体变速器和AMT自动变速器两款高端产品,却很难在国内价格低廉的斯太尔体系内找到下家。

  作为国内最大的车桥企业,富华重工从美国阿文美驰车桥公司聘请了20多名有着2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来打造国内最高端的驱动车桥。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富华最新推出的驱动桥在相同的外廓尺寸下,具有扭矩容量更大、可靠性更高的优势,它也正在积极寻找合适的市场机会。

  玉柴、法士特、富华都具有进入重卡制造领域的愿望,也都有独立做重卡的实力。但对于没有重卡的制造经验和资质的企业来说,虽然可以像长安一样,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去收编一家重卡企业,但毕竟市场风险太大。发挥各家所长,走联合的道路成为他们的最佳选择。

  想法可以天马行空,落实则必须脚踏实地。众多周知,平等、信赖、相互尊重、齐心协力是多方合作的基础,但如何才能确保这个基础的稳固?联合卡车的办法是,采用西方的股权结构理念,从根本上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

  于是,我们看到集瑞联合重工和联合动力两家企业都采用了45%+45%+10%的股权结构。其中的两个45%分属两家合作方,另外一个10%则属于一家引入的财务投资者。

  这种股比结构,按照涂小岳的说法,“50%对50%,针尖对麦芒,双方都很强硬,一旦打起来,拉都拉不开。而45%对45%,谁都不占大头,一旦吵起来,那个占10%的投资者就会从维护企业利益的角度来调解,这就从根本上避免了一股独大的问题。”

  同样,对于从股东方过来的集瑞公司管理人员,到了新公司后,就必须与原股东方解除从属关系。“这是一个独立运作的企业,它不属于哪一家,但它同时又能获得各方股东的资源。”涂小岳说。

  共同的梦想使5大豪门走到了一起,良好的机制则使他们心无旁骛地打造属于“自己的”联合卡车。

  于是,瞄准国际一流水平、凝聚中国力量的UE平台在五大豪门的齐心协力下诞生了,在此平台上打造的国内最高水平的重型牵引车U460、自重比同类产品降低6吨的轻量化牵引车、国内首台超重型自卸车、水泥搅拌车等产品,在北京车展上首次亮相,即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强烈关注。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