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以旧换新掀热潮 政策将延至今年年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0日21: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近日,搜狐汽车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将于本月底到期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将会延至今年年底,补贴力度将维持不变。

  依照目前的规定,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执行时间为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其具体补贴金额为:中型载货车6000元、轻型载货车5000元、微型载货车4000元、中型载客车5000元、轻型载客车4000元、微型载客车3000元、其他车型6000元。

  在该政策去年为时7个月的执行期内,由于地方政府的执行滞后、补贴操作复杂及政策本身考虑欠妥等问题,这项被寄予厚望的车市刺激政策始终未能起到良好的拉动作用。随后,财政部、商务部于去年年末对此政策进行调整,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由3000元至6000元调整到5000元至18000元。

    “因为当时的补贴标准跟市场是脱离的,商务部和财政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开了一系列座谈会,汇集了各方意见和建议,也做了不少调研,最后我们是按照使用14年接近报废年限的二手车交易价格标准来制定新的补贴方案,而且车主在享受国家补贴的同时,还能再得到这辆车报废时的残值返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透露,调整后的政策效果在进入今年4月份后集中显现出来,“到目前为止,初步估计以旧换新政策对车市的拉动作用在10万辆左右,而且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走以旧换新程序的消费者数量飞速增长,4月份以后的以旧换新数量已占到政策效果总量的80%。”

  罗磊认为,之所以该政策对车市的拉动作用会在限期尾声突然爆发,是因为该政策的渗透力度在今年以来不断加强。“驾驶可报废车辆的人群多在农村地区和偏远地带,政策渗透进去需要一段时间,而且很多地区对于政策细节并不了解,具体的办理流程太长,也给消费者造成了很大不便。”与此同时,政策末期市场消费心理的变化,也是促成4、5月份以旧换新热潮的重要原因。

  依照今年中国车市的整体走势,罗磊预计,若以旧换新政策延续至今年年底,将至少再拉动几十万辆新车销售的增长。“目前来讲,进一步铺设好以旧换新网络,简化和明晰办理流程,将是各级地方政府在执行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也将直接决定该政策今年的最终实施效果。”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