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着房子去旅行 房车:睡觉/热饭/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1日09:3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朱青

   开着房子去旅行 房车:睡觉/热饭/能洗澡的家

  发展到今天,活动房车不仅是贫穷的、没法买房的人们的选择,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信仰。我喜欢这一个比喻:“车外是整个世界,车内就是家”。

  房车仅仅是车吗?仅仅是家吗?仅仅是空间吗?仅仅是一个男男女女欢爱、拥拥抱抱挤在一起的借口?抑或是一类存在的哲学,一种“没有地基的”居住文化?

  房车,睡觉、热饭和可供洗澡的家。

  先是造一所木屋,再把帐篷、厨房用品、铺盖卷都放在里面,然后接上福特T型车拖着这所房子上路……

  当不甘困守又眷恋家的我们终于把房子和车子拴在一起时,房车的生活便从此开始。虽然从老照片里我们看到那破旧的大篷车,它充满了流离失所的味道;虽然现在一切都和从前大不相同,但把家的概念移入旅途,这仍是今天房车最彻底的表象和追求。

  房车不一定昂贵,也不一定便宜。归根结底,它是带轮子的房子。有没有游泳池、用不用纯金马桶其实是不重要的。

  热爱房车的人,有谁会不知道1920至1930年间的“罐头旅客营地”呢?“罐头旅客”驾驶着他们的车子并带上许多的罐头穿越美洲大陆……他们在荒漠宿营,他们用汽油灶热饭,用冷水洗澡……

  现在一切都在改变,但今天的房车仍秉承着一个不变的理念:家。

  时光倒流两百年:

  从流浪大篷车到豪华移动房屋

  看到黑白胶片里的大篷车,你会想到什么,是浪漫的爱情故事,抑或欧式的城堡生活?然后,开拓者的灵感总会发现并创造出意料之外的结晶。没错,正是这些激情奔放的吉普赛人,激发了人们带着房子上路的奇妙思维,早期房车,就从这里开始。

  1810年左右,法国出现了带篷马车,1820年大篷车马戏团在英国出现。拜吉普赛人所赐,这种以车为家的形式,在他们的流浪过程中,在欧洲各地流传开来,逐渐成为一种旅行方式。最早的吉卜赛拖车被称作“Caravan/大篷车”,并随着吉普赛人的不断迁徙而被广泛接受认知,所以这类车最早是居无定所、到处流浪的异族人的居所。

  发动机的出现,汽车的发明,让房车开始了它真正的旅程。第一次世界大战末,美国人把帐篷、床、厨房设备等搬到了家用轿车上。1920年,一些人把木结构的简易房架在T型底盘上,并富有创意地对内部进行装饰,旅行房车便由此演变而来。到1930年,房车运用了飞机的结构设计,在车上安装了舒适的床,便利的厨房、供电供水系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发达的公路系统使房车工业迅猛发展,50年代早期房车逐渐变成现在的家居式旅行车。1950年,有了从小型的DIY式到30英尺长豪华型等多种型号的房车,成套的拖挂式房车产品日渐成熟。在1950—1960年间,出现了许多现代的房车制造商。随着航空动力学在房车技术上的运用,房车内部的舒适性大大增加了,房车进化过程加快了。

  房车起源于欧洲,北美更将这种形式发扬光大,尤其是加拿大和美国。更有人把它们称作Motorhome,这时车型分成了两个种类,一类是由普通车辆拖曳的活动房屋,里面有不同的功能区域,被称为Travel trailer;另一类则是车内部就具备休闲空间,有相当于起居室客厅的区域,厨房、盥洗室、卧室,这类被称为Campervan(北美则喜欢叫做RV)。

  房车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安在车轮上的房子”,Recreational Vehicle,英语简称为RV。如今的房车内有舒适的卧室和清洁的卫生间、宽敞的客厅、整洁的厨房。还配有空调、彩电、VCD、冰箱、微波炉、煤气灶、淋浴器、双人床及沙发可供4-6人住宿,还有多套供电系统,行驶和住宿时都能全天供应电力。有专门的旅行房产驻扎区域,配以天然气、自来水、电等设施,房车一到指定区域,接上专用管道就可以像在家一样方便。从大篷车到豪华配置,从简单木屋到拥有主人卧室和浴缸的大型豪华房车,这样的演变令人惊叹,我们更不能想象未来又会成为什么景象。

  对于房车,我喜欢这一个比喻:“车外是整个世界,车内就是家。”

  改变旅行方式的梦想:

  像候鸟一样迁徙,亲密、自然、随性

  在北美,房车旅行拥有大批拥趸。这种随车移动旅行的方式,成为家庭出游的首要选择。

  根据美国房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仅在美国拥有房车的家庭就将近800万户。尽管密歇根大学的研究报告显示35-54岁年龄段人群是使用房车最多的,但典型的自行式房车、拖挂式房车拥有者为40+岁已婚人士。可能很多人都会问:“为什么人们会选择使用房车?”房车旅行家庭成员就是希望能够回到家里驾驶房车到郊外、大自然中。

  房车旅行者时刻都将自己的房车保持在准备进行下一次旅行的状态,而不必在每次进行旅行前重新打包收拾。房车旅行是一家人度假休闲的很好方式。事实上,房车拥有者认为他们在房车旅行中得到的最大收获就是家庭关系变得史无前例的亲密了。

  美国伊利诺斯州厄巴纳市退休电脑工程师,67岁的Donald与妻子Terry在1994年刚退休时,购买了一辆长达8米的大型房车周游美国,2000年后卖掉旧房车,又换了辆长约9米的更舒适的大房车。“买的第二辆房车是直接到生产厂商那里提货,而不是通过车行买。在印第安纳州的厂家签好购买合同后,我差不多每天上网监控,看我们的车制造到哪一步了:加了什么零件,做了什么测试,最后完成是哪一天。我和Terry到印第安纳去取车时是新年的首个星期一,天气很冷,我们当即决定开到墨西哥兜一圈——途经田纳西、密西西比、路易斯安娜等州。我们一路南下,天气逐渐变暖,而新房车里的封条也一个一个被拆开,那感觉实在太棒了。等兜一大圈回到家,里程表显示15000公里的数字,我们很得意。” Donald说,Terry很喜欢这种与自然近距离接触的方式,“那些野花就像开在自己的枕边一样”。

  在房车旅行中,人们不必放弃自家的舒适温馨,房车拥有者可以在任意时间在很小的乡镇、沙滩、公园、山川、露营地等随意地点享受家庭的舒适自在。新款多功能运动型房车还可以轻松地将户外运动器具带到各地。

  世上的每个家庭都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家的房车。自行式A型房车价格从4000美元到400000美元不等。并且现代房车都安装有全套的盥洗、厨房设施,中央空调设施、环绕立体声音响系统、等离子体电视等。

  由PKF咨询公司进行的一项度假费用比较研究显示,房车度假比传统的船艇旅游、商务舱航班、自驾车出游经济很多。研究显示一个四口之家乘房车旅行可比其他旅行方式消费节省74%(购车费用以及由此产生的税务包括在内)。

  “相对于其他度假方式,房车拥有者不会在意燃油的价格而仍旧采用房车度假。”美国房车工业协会主席Richard Coon说道,“易承担性是房车旅行在如此之多的家庭中具有巨大吸引力的关键原因。”

  PKF的主要研究者Kannan Sankaran说道,“即使燃油价格升高了,我们的研究显示房车旅行仍旧是最经济的度假方式。”

  房车拥有者可以充分享受在任何时间到心动的地方旅行的灵活与自由性。他们不必担心行程安排、航班、行李限制等的麻烦。房车不仅适用于每周末的露营与户外娱乐,也适合于其他的用途,如动物表演,杂技表演,甚至购买家具等。

  美国大约有16000家公立与私有露营地,房车拥有者们寻求露营地的气氛。相应地,露营地大都设置了健身吧、高尔夫球场、网球场等。近期研究显示,人们趋向于在较短的假期里进行短途旅行。周末旅行现在相当受欢迎。同时,旅游者非常讨厌花费大把时间来计划旅程。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