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佛山工厂筹谋借壳 一汽大众剑指日系品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2日09:4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在选址佛山之后,一汽大众的华南新工厂也开始了开工前的倒计时。

  日前,有业内人士爆料,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将于6月底破土动工。先期投产车型为奥迪。随后,大众旗下西亚特品牌也将被导入中国,作为一汽大众小型车的补充车型。

  随着大众南下步伐的一步步确立,大众品牌在华南地区的影响力也将与日俱增。

  只欠东风

  一汽大众新厂落子佛山南海狮山之后,具体议事日程已经在加速推进。“南方新厂址确定之后,一旦与政府方面的手续办完,我们将迅速推进新工厂的建设。”一位负责该项目的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告诉媒体。

  而日前,佛山市委书记、市长陈云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一汽大众佛山建厂一事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奠基仪式预计会在6月底前后正式举办。

  “这个项目落户佛山,产值将达1000个(亿),由该企业带动的产业链条的发展,产生集群的崛起,将会为佛山带来近2000个亿的产值。”陈云贤说。

  在大众南方建厂的进程中,其壳资源的选择一直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由于汽车产品目录目前国家已不再增加,大众要在异地建厂必须遵循“国家投资扩产须先兼并重组的政策”,即需要通过借壳才能解决落户问题。有网站近日曾援引一汽大众一位内部人士的话称,广东省政府已承诺会把国资名下的一个轿车生产许可证转让给大众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的“壳”资源包括佛山福迪、广州宝龙、东莞汽车工业园、湛江三星和原一汽顺德汽车厂。此前,福迪汽车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合作对象,不过从福迪方面传来的消息却是“大众与福迪关于壳资源的接洽已经处于停滞状态”。本报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湛江三星汽车制造公司或将成为一汽大众佛山项目的正式合作方。

  在顺利解决借“壳”一事,并获得政府审批后,一汽大众将率先杀入广州,为日后“围剿”日系品牌做先驱。

  主打王牌

  随着一汽大众南方建厂的尘埃落定,大众即将投产的车型也成为了最大的悬念。业内人士猜测,一汽大众落户佛山后首先投产的品牌和车型应该是奥迪,也就是投产之初将主要生产中高端车型。而随着一汽大众佛山新厂2015年左右进入大规模量产,大众旗下汽车品牌“西亚特”也将极有可能进入佛山人的视野。

  这一猜测也得到了一汽大众方面的确认。“按照新工厂的产品规划,目前可以确定投产的是奥迪系列,我们考虑将从中高端切入。未来几年,随着大众在南方市场的渗透与成熟,我们才会考虑导入西亚特品牌车型。”一位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

  据了解,大众董事会早在3年前就已经明确,从2011年开始实行“小型车家族”计划。小型车大众汽车集团总裁文德恩未来抗衡丰田的主要措施之一。根据文德恩2018年赶超丰田的时间表,届时大众中国区业绩要再翻一番,达到200万辆。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作为大众的中国合作伙伴,上海大众拥有10万元及以下的车型不在少数,而在这个价位区间,一汽大众最低级别的车型却只有A级车的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undefined)。自2009年以来,在增长迅猛的A0级车型市场里,一汽大众始终是个空白。而大众尚未引入中国的西亚特品牌车型则多集中在A0级车,所以,车型导入并交由一汽大众生产顺理成章。

  “西亚特如果能拿到一汽来,一汽将借此品牌进军华南,在自己最薄弱而日系车最强大的广东打入一个楔子,利用当地的零部件资源发展一汽大众小型车。如此,则一汽大众的品牌活了,一汽国际化的自主品牌有了,连一汽的华南基地都水到渠成,这一套组合拳打出来,让一汽信心倍增,上市前景也显得更加光明。”一汽一位中层领导对本报记者表示。

  南方战略初见成效

  在大众逐步加大华南地区攻势的同时,大众品牌在华南地区的销量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从权威上牌数据来看,3月份一汽大众在广州的上牌量为1232辆,同比增长80.6%,环比增长140.6%,市场占有率也从2月份的5.2%上升至3月的8.5%,在广州的市场占有率仅次于东风日产和广汽丰田,超过了广汽本田,这是近几年非日系车在广州的最好成绩,而一汽大众在广东省的占有率也从4.2%上升至6.5%。3月一汽大众同比增速、环比增速都远远高于东风日产一汽丰田上海大众3月也以541辆的销量排名广州地区上牌量第七位,2月份,上海大众还未挤入前10名。

  知名汽车评论员向寒松认为,大众的这一业绩与其新车的密集投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全球范围内,大众处于新车投放的密集期,DSG变速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组合效应突出,其上升势头相当明显,但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一汽丰田等日系车厂却都没有战略新车投放,这样就造成了力量的此消彼长。

  而根据大众的规划,未来3年(2010年-2012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带来20款新车型或改款车型,这其中的很多车型特别符合南方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多款新车型将在南方地区首发。

  新建工厂加新品投放,大众此番“深入敌腹”,必将与日系品牌之间上演一幕对决好戏。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