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杯客车营销战尘埃落定 奔驰成赢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2日10:3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综合报道

  在南非世界杯客车营销大战中,客车厂家使出了浑身解数,通过各种营销手段提升品牌影响力,希望在订单争夺战中胜出。随着赛事的临近,采购订单也纷纷揭晓。在激烈的竞争过后,谁将登上南非世界杯的舞台?

  奔驰成最大赢家

  凭借南非国家队的赞助商身份,梅赛德斯-奔驰在南非交通部组织的世界杯客车采购中拔得头筹,获得了460辆订单,其中168辆城际客车和292辆豪华客车。

  3月8日,梅赛德斯-奔驰向世界杯赛事用车运营商Autopax交付了230辆客车。梅赛德斯—奔驰南非公司首席执行官Hansgeorg Niefer说,为了在5月按时交货,南非East London工厂已经创造了月产130辆客车的纪录。而在获得订单之前,这家组装厂因为全球经济衰退导致的新车需求骤减,面临裁员和减产的威胁。

  East London工厂去年生产了560辆客车底盘,车身由马可波罗提供。随着销量的提升,梅赛德斯—奔驰南非公司将扩大客车销售区域,包括非洲南部所有采取右舵驾驶的国家,如津巴布韦、赞比亚、莫桑比克、马拉维、纳米比亚、波扎那、斯威士兰、莱索托以及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等。这意味着之前由巴西和德国供货并提供售后服务的地区,以后将由East London工厂提供销售和售后服务支持。梅赛德斯-奔驰南非公司客车部门经理Jan Aichinger非常看好非洲南部的市场,据悉,梅赛德斯-奔驰南非公司已经获得了津巴布韦运输公司26辆客车订单。Jan Aichinger表示,这是一个积极信号,他认为,非洲南部地区每年将为公司增加至少100辆订单。

  “人民客车”掀起足球热潮

  除了梅赛德斯-奔驰分得570辆世界杯赛事服务用车的大部分蛋糕外,德国曼也获得了Lion’s Explorer的110辆订单。其中,4辆于2009年9月交付,其他的在2010年4月交付。

  Lion’s Explorer客车的底盘在德国生产,车身由曼在约翰内斯堡市的米德兰工厂生产。车辆装配空气悬架、前置曼D20共轨发动机(310PS)达欧Ⅲ标准,可安装79个座位。赛事期间,这批车将用于普通观众的接待,赛事结束后将投入到各地的公共交通系统。订单还包括一份售后服务和维修保养协议,在南非世界杯开始前,曼将为220名Autopax的驾驶员提供技能培训。

  为了吸引民众对南非世界杯的关注,曼还专门打造了一辆“人民客车”,该车从2010年2月19日出发,沿途经过南非60个城市,最终将于6月11日结束。在曼65座Lion’s Explorer客车的基础上,“人民客车”车厢内部配备了可以容纳10人的小型电影院、42寸等离子显示器和DVD播放器,同时还有两台桌式足球游戏机。另外还有一个展示区,游客可以通过资料了解参赛队和世界杯的历史。

  沃尔沃、斯堪尼亚出击BRT

  梅赛德斯-奔驰和曼瓜分了赛事服务用车的采购订单,沃尔沃则从侧面出击,将目标瞄准了南非几大城市正大力推广的BRT系统。

  为了迎接世界杯,南非几大城市都大力开展智能化城市运输系统建设,开普敦和伊丽莎白港选择了沃尔沃客车,伊丽莎白港甚至全部选用沃尔沃客车。伊丽莎白港已经订购的25辆沃尔沃铰接车主要为B9SLA ,采用马可波罗车身。车辆右侧设有4个车门,以方便乘客快速上下车;车辆左侧设置有3个车门,在交通紧张时备用。该车载客量可达115名乘客。与此同时,伊丽莎白港还订购了一款12米车型B7RLE,将在BRT线路上试运营。开普敦共采购43辆沃尔沃客车,其中包括8辆沃尔沃B12M及35辆 12米B7R客车,均采用马可波罗车身。按合同约定,沃尔沃将提供车辆维修服务,以及ITS4移动交通信息系统构建。

  “许多南非城市对于解决当前混乱的交通状况都雄心勃勃,BRT建设预计将持续到2020年。”沃尔沃客车南非负责人马吕斯博塔说:“几大城市还决定引进欧Ⅳ标准的客车。”

  另一瑞典商用车制造商斯堪尼亚也顺利入选BRT客车供应商。2009年1月28日,约翰内斯堡市行政裁决委员会裁定,由斯堪尼亚南非公司供应和维护143辆BRT公交车。

  除了欧洲四大商用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南非公司也获得了64辆客车的订单。作为南非世界杯的主要赞助商和合作方,现代汽车为了挤入世界杯客车舞台费尽心思。“这为现代Universe客车做了一次很好的品牌宣传,为该车型在右舵国家的运营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展示机会。”现代汽车商用车部门的总经理Ettienne du Preez说。

  地方保护拦住中国客车

  在南非发布客车采购需求之后,中国客车企业也是积极参与者,结果却不太理想。虽然中国客车在南非市场取得了一些突破,比如宇通ZK6100已经进入南非的旅游和班车市场,但市场规模相对较小。

  梅赛德斯-奔驰、曼、斯堪尼亚、沃尔沃现代,甚至车身制造商马可波罗均已在南非建有工厂,采购这些企业的产品对南非经济、就业具有促进作用。从梅赛德斯-奔驰的订单中就可以看出这一偏向:豪华客车的本地化程度达到47%,包括人力资源、玻璃、轮胎、轮圈、焊接钢结构等都实现了本地化,发动机缸体也由梅赛德斯-奔驰位于南非西开普敦的全资子公司亚特兰蒂斯铸造厂生产。

  同时,为提高品牌影响力,梅赛德斯-奔驰赞助了南非国家队,现代汽车是南非世界杯的赞助商,曼也与有政府背景的机构合作,以Lion’s Explorer为平台推广赛事活动。可见,南非世界杯的客车采购,功夫已经在车外。

(责任编辑:王振超)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