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奇瑞汽车--精耕“多品牌分网营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5日07:1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从分网营销到多品牌布局,奇瑞在渠道建设上已日渐成熟,奇瑞今年重点精耕多品牌战略也逐渐清晰。

  上周,记者从奇瑞公司获悉,奇瑞汽车目前已发展成拥有868家销售服务4S店,覆盖了除港澳地区以外的全国市场,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销售网络之一;其中奇瑞销售网点450余家、麒麟销售网点160余家、开瑞销售网点250余家,而随着网络布局的清晰,奇瑞还将深化扩大网络,做好渠道下沉,确保今年70万辆、力争达到90万辆的销售目标。

 

  奇瑞品牌分网

  奇瑞销售公司表示,自3月份实施分网销售以来,奇瑞已划分出了两大销售网络,在本周,奇瑞还将宣布一项“二次整合”旗云品牌计划,而率先纳入整合范围的,就是奇瑞QQ6和A5,这两款产品的换代车型,将以旗云1旗云3重新命名。

  据了解,奇瑞单品牌下已包含了多品牌车型,其中一个网络销售A系列、风云系列和瑞虎系列,即销售一部;另一个网络销售旗云系列、S系列(即QQ系列)和东方之子系列,即销售二部。据了解,归属两个不同销售部的经销商仍可以互为二级,销售非一级代理的车型。

  此次旗云品牌的二次整合,无疑是奇瑞理清产品矩阵的一个信号。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目前的分网销售,销售一部的产品更接近一线市场的需求,而销售二部的产品则销售的是像QQ以及旗云等成熟产品系列,这不仅是在二三线网络布局上体现出优势,而且对于经销商的经营也降低了风险。

  麒麟提升形象

  据乘联会公布的4月份国内汽车销量数据显示,4月份,奇瑞汽车旗下各品牌产品共销售各类汽车52379辆,同比增长22%,其中出口5356辆,同比增长70.2%。今年1-4月,奇瑞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15963辆,同比增长58%,继续稳坐自主品牌销量第一。

  在大奇瑞总体领先的背后,中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也贡献出越来越多的力量。

  由于战略要求,麒麟销售公司旗下威麟和瑞麒必须拥有各自独立的品牌4S店。麒麟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表示,除了在产品品质上严格把关外,麒麟汽车目前还有两个亟待解决的难题,一项是扩大品牌知名度、一项是建立独立的经销商网络。在增加麒麟品牌知名度和提高品牌价值的道路上,麒麟汽车这一年的工作是成功的,接下来明晰渠道就是麒麟汽车今年要投入主要精力的工作。

  不过,麒麟公司的扩张网络却进展缓慢,按照规划,麒麟公司的销售网络应在去年就实现300家4S店的规模,但实际上直到今年依然维持在160家左右的数量。对此,麒麟公司表示并不会为销售和扩店感到焦虑,为保证提升品牌形象,麒麟公司也在考虑有销售高端品牌经验的经销商加盟,并推行比其他厂家和奇瑞公司其他品牌更高的返利政策,根据建店规模给予建店补偿。

  开瑞渠道下沉

  今年,开瑞制定了销售目标15万辆,并在明年进入全国微车前三强。对于微车行业,渠道扩张更是尤为重要。按照奇瑞的规划,在网络方面,今年开瑞的网点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延伸销售网络,将销售店开到三四级市场。目前,开瑞已在全国建立了一级营销网络250家。

  业内人士认为,乡镇汽车需要更庞大的网络投入,特别是维修、保养等售后服务环节的产业链正处在起步阶段,这对车企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