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奔驰 宝马 奥迪 三大品牌混合动力之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5日07:24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江泓 翟文涛

  近日不少媒体报道,5月底前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有望出台。其实,对于新能源车,近两年汽车厂商始终予以高度关注,其中包括不少高端品牌。出于对高性能的追求,大排量的高端车一直在油耗与排放上广受诟病,早在几年前,雷克萨斯为首的高端品牌就推出了混合动力车型,而在今年,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更相继出台了自己的环保战略,用实例告诉我们,豪华与环保可以兼得。

  奔驰混合动力:以实用为导向

  作为“通往零排放之路”的第二个阶段,梅赛德斯-奔驰开发了以实用为导向的模块化混合动力系统,以进一步提升车辆动力系统在日常使用中的工作效率。其标准部件能够根据性能和应用范围,提供众多的扩展方式:不同水平的混合动力模块以及能够适应最大排量汽油机和柴油机的蓄电池。与发动机一样,所有混合动力模块都兼容7G-TRONIC七速自动变速器。而在此基础上,无论是弱混合动力,还是可以通过全电力运行的强混合动力,梅赛德斯-奔驰均力求完美。

  插电式混合动力代表了混合动力技术发展的下一个阶段。在插电式混合动力中,蓄电池可以通过普通家用插座进行充电,从而增加车辆在电力驱动下行驶的里程。通过混合动力模块化系统,梅赛德斯-奔驰环保技术、车辆行驶经济性、安全性和乘坐舒适性方面树立了行业新标准。

  奔驰S 400 HYBRID动力显示图

  HYBRID显示着这款车的与众不同

  奔驰S 400 HYBRID仪表盘

  代表车型

  奔驰S 400 HYBRID

  混合动力轿车(量产车)

  S 400 HYBRID这款车于2009年8月在中国举行了全球首发,梅赛德斯-奔驰也由此成为第一家提供混合动力轿车的欧洲汽车制造商。作为第一款应用最先进锂离子电池技术的量产型混合动力轿车,其改进型V6汽油机与紧凑型混合动力模块的结合,使得S 400 HYBRID的百公里油耗仅8.0升,同时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188克。

  在保证良好燃油经济性与超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同时,新一代S 400 HYBRID的动力性也很出色。它是基于S 350开发而来,并在动力传输方面进行了大量改进。这些改进包括一台改良的3.5升V6汽油发动机、一款附属电磁发动机、一个为混合动力模块专门配备的7G-TRONIC七速自动变速器、必要的电子操作和控制元件、变压器,以及高压锂离子电池。

  专家访谈

  混合动力部门总经理

  混合动力仍是过渡

  奔驰S 400 HYBIRD是全球第一款搭载了锂离子电池的混合动力车。而奔驰S800 概念车代表了奔驰未来在混合动力方面的发展方向,这款车可选装插电式混合动力或F-CELL氢燃料电池两种动力系统。它的燃油经济性更好,仅为2.9升,二氧化碳排放只有68克,还可搭载燃料电池技术,在不产生任何排放的情况下可行驶600公里,这些都说明大型豪华车在未来不会“濒危”。

  混合动力车的目的是进一步提高燃油经济性,减少排放,相对而言,我认为混合动力只是过渡,未来还是应该使用燃料电池的技术,当然这是需要向前迈出一大步的,应用燃料电池的瓶颈还是成本,降低成本是关键。

  宝马混合动力:循序渐进

  宝马战略即是BMW EfficientDynamics(高效动力),它涵盖了三个阶段,以ActiveHybrid车型为代表的混v合动力车型为第二阶段。EfficientDynamics的核心包括:高效的内燃机引擎;创新的BMW高效混合动力驱动和插入式混合动力驱动;动力强劲的电动机。简言之,即在BMW 车型上配备有最大效率优化的发动机变速箱,从而提供驾驶乐趣和油耗的更出色平衡。

  BMW ActiveHybrid 7发动机

  BMW ActiveHybrid X6仪表盘

  ActiveHybrid X6小档案

  混合技术:中度混合

  动力系统:一台汽油发动机+一台电动马达

  变速箱:8挡自动

  综合油耗:9.4升/100公里

  二氧化碳排放量:219克/公里

  油箱盖也有 ActiveHybrid 的特殊标志

  ActiveHybrid 车型独有的标志

  ActiveHybrid 7小档案

  混合技术:双模全混合

  动力系统:一台汽油发动机+两台电动马达

  行驶模式:纯电动行驶、内燃机动力行驶,及在两种动力结合的模式下行驶

  综合油耗:9.9升/100公里

  二氧化碳额定排放量:231克/公里

  代表车型

  BMW ActiveHybrid X6

  这是全球首款采用全混合动力的全能轿跑车,也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全轮驱动混合动力车。它由三个引擎驱动:一台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两个电动机组成。BMW高效混合动力X6在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之间达到最佳平衡,车辆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仅需5.6秒,而综合耗油量较汽油动力的BMW X6 xDrive50i降低近20%。BMW高效混合动力X6提供了三种行驶模式。在纯电动模式行驶时,实现了零二氧化碳排放。

  BMW ActiveHybrid 7

  BMW高效混合动力7系证明了豪华与效率可以兼得。它采用中度混合动力方式,其动力系统包括一台具有双涡管双涡轮增压技术、HPI高精度直喷系统的V8汽油动力单元和一台3级同步电动马达,动力系统总共可以提供342千瓦/465马力的输出功率和700牛·米的强大扭矩,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只需4.9秒。同时,其综合耗油量比同排量汽油动力的BMW 750Li降低达17%,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31克/公里。

  专家访谈

  高效动力战略具有前瞻性

  宝马集团董事 克劳斯·德雷格博士

  BMW EfficientDynamics非常具有前瞻性,其高效混合动力X6这款多功能全能轿跑车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全轮驱动混合动力车,在保持强劲动力的同时,BMW高效混合动力X6却比与传统内燃机驱动的X6燃油消耗降低20%。除了BMW高效混合动力,我们的EfficientDynamics举措还包括电动汽车的研发。明年,BMW Concept ActiveE电动车将进入中国,在这之前,我们将于今年年底前先引入MINI E的道路测试。试验驾驶得出的经验将用在我们的“超大城市汽车”研发项目上。这款车是通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奥迪混合动力:因地制宜

  奥迪新能源方面的规划是根据不同的车型和不同的市场特点,提供针对性技术解决方案,以便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在奥迪看来,全混合动力技术已经是一种用于降低能耗的成熟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优势在于在传统发动机与电动机紧密配合下,采用便捷的充电方式以实现更长行驶里程。奥迪在混合动力方面最具代表性的车型一是奥迪A8 Hybrid混合动力概念车;二是即将量产的奥迪Q5 Hybrid量产车。

  代表车型

  奥迪A8 Hybrid混合动力车(概念车)

  奥迪混合动力系统模型

  奥迪A8 Hybrid发动机 奥迪A8 Hybrid仪表盘

  奥迪A8 Hybrid概念车使用了双动力系统,动力与V6发动机相当,油耗可以与四缸发动机媲美。2.0 TFSI的高效四缸发动机与电动机一起产生了180千瓦的功率以及480牛·米的扭矩。因此这款车在7.6秒之内就可以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最高时速可达235公里/小时。A8 Hybrid平均油耗只有6.2升/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仅为144克/公里。

  奥迪A8 Hybrid采用并联式全混合动力技术,这种高效设计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摩擦损耗和功率损耗,2.0 TFSI是奥迪高效理念的典范。

  奥迪A8 Hybrid采用锂离子电池作为能量存储器,并将其设计在车身后部。锂离子电池的正常功率是1.3千瓦,在纯电动情况下速度可达65公里/小时,行驶距离超过2公里。当奥迪 A8 Hybrid启动时,它的双动力系统可根据功率要求进行紧密合作。超过65公里/小时,燃油发动机单独工作。

  奥迪A8 Hybrid小档案

  混合技术:并联式全混合动力技术

  动力系统:四缸汽油机+电动机

  电池技术:锂离子电池

  综合油耗:6.2升/100公里

  二氧化碳排放量:144克/公里

  专家访谈

  奥迪燃料电池驱动系统负责人

  三管齐下

  未来15~20年,汽车会慢慢迈入电动化时代,但在此之前的汽车能源问题还是得三管齐下,一是内燃机的优化以及车身的轻量化,二是混合动力,三是电动汽车奥迪采用的是插入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续航可达30公里。奥迪的柴油直喷技术其实就具有很好的环保性,A8 3.0TDI的排放甚至比奔驰BMW的混合动力都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144克,堪称世界冠军。奥迪的电动概念车E-tron将于2012年量产,续航里程将达250公里。奥迪的Q5?HFC氢燃料电池概念车将于2015年量产,百公里耗氢1.3公斤,约等于百公里油耗4.5升。

  LINK

  其他豪华品牌混合动力车型

  雷克萨斯油电混合动力豪华车LS 600hL

  上市时间:2009年12月

  LEXUS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的出新速度一直颇为超前,最新款LS 600hL于2009年12月份在中国上市。它搭载了LEXUS雷克萨斯独创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及5.0升直喷V8汽油发动机,能够释放堪比6.0升发动机的澎湃动力,而耗油量仅相当于3.0升发动机。新款LS 600hL更新增经济驾驶模式提示功能,能够提示车主保持良好驾车习惯、降低能耗和排放。

  2010款凯雷德Hybrid

  上市时间: 2010年4月

  凯雷德Hybrid是全球首款双模混合动力全尺寸豪华SUV,在新能源车领域属于“强混”级别车型,该系统采用272-650V的高压启动电机,可在启动或巡航过程中,单独驱动车辆行驶,在加速或者电池能量不足的情况下,再由内燃机单独或者联合电动机驱动车辆。与中度混合动力系统相比,其混合度更高,节油更可达40%~50%。

  英菲尼迪G35混合动力版

  上市时间:2008年(海外)

  英菲尼迪G35混合动力版是第一款后驱混合动力车型,它搭载了一套单马达双离合系统。电动机通过这两个离合器与变速器和引擎直接连接。电动机由锂电池供电,根据驾驶情况,可以单独驱动车辆也可以和内燃机共同驱动车辆行驶,从而提供更迅速的反应和更快的直线加速性,提升驾驶感受。

  路虎揽胜Sport Range_e混动版

  预计上市时间:2013年

  揽胜Sport Range_e将是路虎家族的首款混合动力车,它可能会配备一款3.0升的V6柴油发动机、一台25千瓦的电动机和一款8速的ZF自动变速箱。对于这款车,你可以在纯电动的模式下驾驶一辆揽胜车行驶至少20英里,同时其排放将低于100克/公里,而且在电动模式下,最高时速可达70英里/小时。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