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十二五新能源车市场份额目标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07:2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婵娟

  胡茂元:即使下半年市场增速减缓,300万辆的目标不会有问题

  新能源车私人补贴政策出台进入倒计时,各车企“蠢蠢欲动”。

  昨日,上海汽车(600104)董事长胡茂元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上汽的目标是在“十二五”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占有率与传统车一样,也能达到20%左右。

  胡茂元表示,上汽的技术路线已经明确,重点发展纯电动车和混合电动车。除了世博会上试运行的970辆车,上汽将在今年底推出小批量的荣威750中混车,节油率可达20%;在2012年将推出节油率达50%的强混合动力车。

  “目前我们努力避开一些现有的混合动力专利技术,推出上海汽车自有核心技术的汽车。十二五,我们的目标是上汽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占有率与传统车一样,也能达到20%左右。”他说。

  私人财政补贴政策

  去年3月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今后三年内电动汽车产销形成规模。改造现有生产能力,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

  今年5月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明确提出,“全面推广节能汽车,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5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

  有消息称,即将落地的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进行财政补贴的政策,将率先在全国5个重点城市“试运行”,上海将是其中之一,另外4个城市是北京、深圳、重庆和武汉。

  此前,科技部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早报记者确认,私人用新能源车补贴标准将与公务车的相关补贴标准相差不大。

  “20年内难成主流”

  政策的鼓励,无疑点燃了车企推出新能源车的热情,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展出的新能源车达95辆。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在眼下力推新能源车的过程中,一个被忽略的关键性因素是电能源头通常是煤的燃烧。减排需要从源头抓起,突破现有的煤清洁技术。整体而言,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只不过时间需放远,在煤清洁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以及新能源成本领先之前,人们无需急功近利,不要把产业形势想得过于乐观。

  某汽车市场调查服务公司全球CEO(首席执行官)芬巴·奥尼尔断言,新能源汽车20年内难成主流。他认为传统汽车在未来20年依然是市场绝对主导力量,能占三分之二的市场。

  “今年效益不会比去年差”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车企疯狂扩产能之际,上汽保持清醒的头脑。昨日,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今年下半年车市不乐观,预计今年全年呈“前高后低”的走势。

  不过,陈虹对上汽今年全年完成300万辆的既定目标充满信心。胡茂元预计,上半年上汽的销量有望达到170万辆,前4个月上汽已实现销售119.7万辆。

  上汽预计,今年国内汽车销量将在1550万辆,总体增速在13%,其中乘用车增速17%,商用车增速6%。

  面对近期车市增速放缓的趋势,陈虹表示,上汽在去年底就做了“前高后低”的判断,“市场的变化没有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一直是把困难估计的比较多的”。

  胡茂元表示,在上半年完成近170万辆的目标后,即使下半年市场增速减缓,上汽完成300万辆的目标也不会有问题。

  “汽车是规模经济,若能达到300万辆的产销量,我们今年的效益不会比去年差”,陈虹表示。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