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比亚迪戴姆勒“闪婚” 双方背后各有盘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07:2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戴姆勒奔驰日前与比亚迪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命名为“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并将开创新的电动车品牌。

  来自比亚迪汽车的消息称,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6亿元人民币,比亚迪和戴姆勒东北亚各自以现金注资3亿元人民币。

双方除了合资公司的权益,还以合同方式正式确定了双方此前共同创立及拥有的品牌,戴姆勒在电动汽车结构和安全领域提供专有技术,比亚迪在汽车电池和驱动领域提供技术。双方的合资公司首款电动车将于2013年投产。

  早在3月1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后,比亚迪和戴姆勒就分别抽调人马,着手创建新公司的事宜。由双方公司的工程师、设计人员及其他管理人员组建的工作团队,快速进入筹建状态。5月初,戴姆勒的10名工程师就已经进驻比亚迪。双方高层也多次探讨组建新公司的事宜,并确定了首先在深圳建立技术研究中心。

  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合作被称为“闪婚”,从传出合作到签署协议只用了3个月。“闪婚”的背后则显示着双方对于彼此的需要之迫切。分析人士认为,双方之所以迅速达成协议,是各有盘算。戴姆勒的战略是要大规模抢占全球电动车市场的先机,而中国又是电动车发展潜力非常巨大的国家。但戴姆勒独自在电动车领域发展又显得势单力孤,于是进军中国市场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寻找合作伙伴,而比亚迪是目前中国电动车技术领域的尖兵,出色的电动车技术正是戴姆勒看重的。

  此外,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还有一个大好处,比亚迪电动车和其技术得到了政府方面的肯定,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计划,对中国本土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来说,将是一次超越对手的大好机会。戴姆勒火速与比亚迪联姻,正是想急切地搭上比亚迪在中国新能源政策下的顺风车。

  而对于比亚迪而言,除了在发展电动车方面找到了并肩作战者,显得不再孤单外,在全球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老牌戴姆勒的造车技术也同样值得学习。此外,借助戴姆勒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从而提高比亚迪目前低端汽车的印象恐怕才是最主要的。比亚迪副总裁王建均也曾直言:“比亚迪自身品牌力确实欠缺,不得不在产品定价上偏低。而与戴姆勒合资创建新品牌,这一问题将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