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汽车关注整合机会 海外并购剑指新能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09年销量和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的汽车业龙头上海汽车(600104),今年销量依然是高歌猛进,前4个月同比增长了54%。

面对整体增速逐季下滑的车市,上海汽车已未雨绸缪,对完成全年300万辆的销量目标充满信心。由于产品阵营比较强大,库存处于较低水平,成本控制得力,公司预计今年业绩会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目前,公司已开始着手拓展英国、印度等国际市场,但对海外收购仍保持谨慎。公司财务总监谷峰表示,今后几年国内外重组并购将进入高密度期,公司肯定不会放弃这种并购整合的机会。但在收购生产设施、品牌并购方面,因整合难度大,因此还是趋于谨慎。公司将重点关注一些核心零部件、关键零部件,包括新能源、新技术方面的并购机会,希望收购的目标能够提升公司的自主开发能力和研发水平。

  新能源车 市场份额目标20%

   上海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历史可追溯至2002年,彼时公司已开始研究未来汽车的技术发展路线,当时欧洲的基本路线是柴油化,美国走的是燃料电池路线。经过研究,上汽的技术路线明确为:在汽车驱动电动化的趋势下,上汽重点发展纯电动和混合电动,二者要尽快产业化;跟进燃料电池车,进行示范化运行。胡茂元表示,相对而言,公司认为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未来实现产业化的可能性最大。在抓好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公司将继续狠抓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和低碳,因为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传统车仍是主力军。

   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主抓两个环节:一是为世博会提供了970辆新能源汽车,包括油电混合动力、超级电容车、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四大门类。从目前运行情况看,出勤率最高达99%,市场反应良好;二是作为上汽新能源战略的过渡性目标,今年荣威750中混油电混合动力车要实现小批量投产,节油率达到20%左右。更重要的是到2012年,公司要完成强混混合动力车(类似丰田普锐斯)的生产,节油达到50%以上。

   此前,上汽生产的纯电动车已经在北京车展亮相,该车时速达到120公里/小时,能够续航里程150-160公里;公司的强混混合动力车已获得多项专利,避开了世界上的专利影响;此外,公司还推出了2030年的概念纯电动车,其不但零排放,车身还可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产生电流补充能量;其四个轮子也可利用风车原理产生电能补充能量。该车目前正在世博上汽通用馆示范运行,也在中国馆展示。

   胡茂元表示,新能源汽车产量能达到多少,主要是充分考虑技术、成本,还有市场的实际需求。上海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目标和传统汽车一样,要达到20%。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