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楼市低迷车市受益 或催生新一轮的购车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08:3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钟宏连

   就在房地产市场处于低迷的状态下,东莞的汽车市场相对来说要热闹些。更有消费者坦言,原本打算是买房,但是在房市调整的状态下,还是选择了先买车。记者亦在东莞的汽车市场里了解到,近期首次购车的消费者也在逐渐增加。对此,有汽车经销商表示,相当大部分资金将转向车市,进而会催生新一轮的购车热。

  现象一

  不购房该购车

  日前,记者在走访东莞的汽车市场时了解到,随着各地楼市调控措施不断加大,相比往年的淡季时节,目前来看车、购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加了许多。比亚迪北京现代等不少经销商都表示,近段时间展厅的人流量和订单都出现较大的增加。“现在来看车的客人比上两个月有所增加,而且大部分的消费者都是首次购车的,订单比之前也有了20%的增幅。”寮步汽车城某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

  记者走访发现,相比5月份中期,5月底的汽车销售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很多车商表示,这得益于楼市政策的出台,从而将原本要购房的资金转到了车市上来。

  “我本来是打算先买房后买车,但是看到楼市的情况也不是很好,所以还是决定先买车再买房”。在鸿福路工作的杨先生近期就买了一部标致307,他表示,买车的钱原来是打算作买房所付的首付款,但是现在却用来买车了。

  现象二

  入门级购车者增多

  据了解,目前买车的车主多是首次购车的,而且这一部分车主多是买经济型的小轿车。

  对此,广汽丰田华美店市场部经理黄韬表示,这种情况在中高级车上比较少,中高级车的消费者一般不会缺少同时购买房产和车的资金,房产对于他们而言主要是投资,而购车主要是消费。但入门车型可能会有一定的促进,有些人推迟了对住房的消费,进而购车来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黄韬表示,对于提升生活质量来说,购房和购车是可以部分替代的。“对于那些要实现有房有车生活的人群来说,第一目标实现不了,就会希望实现第二目标”。

  东莞市东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小军表示,目前确有这种现象,当房地产市场是低迷状态,一部分投资人便将资金转移或购车,或选择其他投资理财方式。此外,部分解套的股民亦会将资金转移至购车用途,但量不会太大。因为既然有出逃的,那就也有被套的,资金都被套了,转移比较艰难,这是个正常的现象。

  数据

  车市成交业绩良好

  相对于不断萎缩的楼市来说,东莞的车市近两个月来表现却非常的火爆。尤其是众多的汽车厂商或是经销商推出了零利率购车等政策后,车市一片红火。据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中国汽车工业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6.35万辆和155.5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和34%。其中新锐车企比亚迪4月销量为4.5万辆,同比去年更是增长41%,F3、F0也分别稳居各自细分市场销量冠军。

  对于近期车市的升温,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公关一部经理徐安认为,楼市调控对车市的影响不言而喻,不断高涨的房价与车价的关系,往往导致车市发展处于被挤压状态,因为高昂房价和对楼市的过度投资与投机性投资,在很大的程度上挤占了汽车消费。

  原因

  众多促销助推市场火爆

  对此,有汽车专业人士表示,房产和汽车一样,都是大宗消费品,但动辄百万元的房价让很多人望洋兴叹,每个月高达五六千元的贷款,让人喘不过气来。

  与此同时,比亚迪东风日产等各大品牌经销店近期纷纷推出的分期付款、零利率购车、夏季服务等促销活动,更是让消费者得到诸多实惠,在一定程度上都加剧了资金分流的趋势。比亚迪某经销商店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近期通过分期付款业务购买比亚迪F6的客户数量上升明显,比此前多了几十单。

  有车商预测,随着夏季将至,为满足顾客对车辆换季保养的需求,各大厂商相继拉开了夏季销售活动,再加上汽车信贷市场的多重优惠,伴随着楼市疲软,资金转移车市的“抢购潮”将交汇融合,一场资金流所带来的 “购车潮”也将悄然而至。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