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国内车市继续探底 库存未触及警戒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2日07: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继4月份国内车市出现间歇性遇冷之后,5月份车市继续下探调整。昨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下称“中汽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车市产销均出现环比下降、同比小幅上升的态势。业界专家预测,6月份车市还将经历小幅波动。

  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汽车产量131.27万辆,环比降低14.36%,同比增长22.56%;销量119.47万辆,环比降低13.95%,同比增长29.74%。

  据中汽中心主任赵航分析,车市最近出现波动,跟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有所收紧、汽车消费提前释放完毕有一定关系,此前车市销售基数已相对较大,今后月度环比还会继续下降。

  绝大多数汽车企业以及车市经销商已经充分感受到产销环比下降的“寒意”。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交易大厅里促销降价的广告牌日渐增多,“去年这个时候根本不用吆喝,今年5月份连4S店都得往下压价。”一位北京现代的二级经销商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而汽车企业对于车市遇冷已有所应变。中汽中心数据显示,4月份单日产量超过6万辆的共有8天,最高日产量达到6.9万辆,而5月份单日最高产量仅为58512辆,5月份日均产量较4月份下降16.71%。

  经过排产调整,虽然汽车销量整体增幅有所回落,但车市库存并未呈现大幅攀高。中汽中心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汽车企业库存和经销商库存总量较4月份增加11.08万辆,其中乘用车库存增加6.49万辆。

  从汽车库存周期来看,1~5月份的汽车库存周期逐月分别为43天、41天、48天、49天和52天,较2009年平均水平略有降低。

  赵航称,库存周期是国外汽车行业普遍关注的参数,是指新车从生产线下来,到车管所上牌这段距离所需要的时间。“在发达国家,45~60天的库存周期属于正常。因此,整体来看我国的汽车库存周期基本正常。”今年1~5月,国内汽车行业库存数量为112.47万辆,并未超过5月单月销量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从5月份车市运行数据来看,在4月份有所下跌的1.6升及以下轿车市场份额,在5月份有所提升。5月份,1.6升及以下轿车销售44.96万辆,占轿车销量的68.76%,较4月份提高了1.87%。

  据中汽中心相关专家分析,通过政策引导,消费者对小排量轿车的认可度有了较大提高,加之油价最近出现波动,多重因素促进了1.6升及以下轿车市场份额的提升。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