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来源清洁性不解决 电动车难解决排放问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2日10: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近日报道,目前全球各国对发展电动汽车的兴趣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电动汽车使用的电力来源清洁性问题不得以解决,电动汽车恐怕难以解决排放问题。

  随着豪华汽车制造商菲斯科(Fisker)和特斯拉(Tesla)着力打造高端型电动车通用汽车公司和日产公司分别试图推出雪弗兰Volt以及日产leaf大众电动车,各家厂商在电动汽车发展上呈现强劲势头。

  汽车商曾表示,一旦电动汽车彻底征服市场,汽车业的经济效应和能源依赖将实现大规模转移。考虑到上述变化,公众应该避免车商只将汽车“漂绿”,即要辨明汽车是否只是被包装成绿色品牌,而其环保性能并未有显著改变,同时业界还应避免持有的绿色汽车技术要比传统汽车执行更高标准。

  但最近由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和中国的清华大学合作展开的一项新研究声称,中国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导致的部分后果可能十分严重。该研究声称,中国大规模使用电动汽车将可能致使欧III排放标准中的氮氧化物排放量翻番,而二氧化硫排放量将增加3至10倍,与此同时二氧化碳排放量并不会出现实质性的大幅下降。

  该项研究还认为,要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关键在于解决中国电力来源的清洁性。目前,中国的燃煤电厂普遍缺乏现代洗涤器以及其他清洁技术,而如果中国的电力工业能转移至更清洁的动力来源,前景又将截然不同。

  但也有人指出,该项研究存在部分明显缺陷,主要表现在研究并未考虑原油提取、运输以及提炼过程中污染物排放量。因此,真实的排污情况可能并非上述研究所述中如此明朗。

  不过电动车存在其他更为直接的问题却是事实,其中价格因素便是一项关键问题。在不考虑政府补贴的情况下,目前电动车的基础价格仍然相当高。该问题已经导致特斯拉(Tesla)汽车公司需要几百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以维持企业运行,而特斯拉公司日前宣布其已经无法获得稳定资金来源,目前该公司还指望通过与丰田合作生产电动汽车实现获益。

  当然,除成本外,与电动车相关的其他问题也值得引起业界注意。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电动汽车都使用锂离子电池储存能量。虽然全球锂资源储量足以支持电动汽车的发展,但相对较慢的开采可能会导致锂价格居高不下。另一个关键问题则为,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耗费的稀土金属远远超过传统汽车。

  不过,电动汽车提供的优势也的确引人注目。尤其当电动汽车配合核裂变,核聚变,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排放量可以被大幅减少。同时,电动汽车产业也带动了新一轮电池技术的发展,受益于此,计算机和移动设备等行业可能会因此发生巨大改变。(雅龙)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