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注资5000万美元 与特斯拉合伙制造电动汽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6日09: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5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汽车公司日前表示将与丰田汽车公司合作在刚刚揭幕的位于加利福尼亚州Fremont的汽车工厂里制造电动汽车。而合作双方还表示交易涉及丰田汽车公司向特斯拉汽车公司注入资金5000万美元。

  特斯拉汽车公司的官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款电动汽车将在新联合发动机制造公司得以生产,这个公司通常被人们称作Nummi,是由通用汽车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在Fremont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于今年早些时候关闭。

  根据协议,特斯拉公司将负责在这间工厂内制造此款Model S电动汽车以及未来的一系列汽车,而这间工厂也正是丰田汽车公司上月用于制造旗下Corolla以及Tacoma汽车的所在地。特斯拉的官员还表示,他们在许多竞争性的机会中选择了Fremont的工厂,部分原因是由于之前Nummi工厂的“可立即投入使用的”本质,而其他竞争性的选择机会包括在其他两个南加州的城市设厂,分别是Downey以及Long Beach。特斯拉公司的官员还指出,这一Fremont的工厂非常接近于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罗奥图市Palo Alto的总部。

  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Elon Musk表示,“特斯拉工厂有效地利用了硅谷汽车工程中坚人才、传统的汽车工程人才以及经过验证的丰田生产系统这一理想的组合。”

  Downey官员对此消息感到愤怒。他们发现他们追赶不上加州政府的步伐。加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在上周四较早时候于硅谷举办的一独立活动上透露了令人吃惊的计划,他将可能会出现在特斯拉公司的总部去讨论特斯拉公司与丰田汽车公司合作制造电动汽车的事项。而特斯拉公司也于上周四在帕罗奥图市Palo Alto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

  Downey的议员Mario Guerra表示,特斯拉公司去年年底曾经私下里签署了一份协议表示将会在附近制造电动汽车。但是Guerra先生却在上周四被特斯拉公司告知丰田公司将投资5000万美元用于启动资金,并且两家公司还将于Nummi共同制造电动汽车。Guerra先生表示,“这样的转变使我们感觉放佛是遭到了背叛。”

  而与此同时,丰田汽车的官员们表示他们希望丰田公司在专业知识领域内的创新与特斯拉公司的企业管理技能的组合能够帮助日本汽车制造商在制造替代性能源汽车的道路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丰田汽车公司总裁Akio Toyod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通过与特斯拉公司的合作,我的希望是所有的丰田公司员工都能够记得‘风险商业的精神’,并且能够接受未来的无数挑战。”同时,丰田公司表示计划于2012年推出电动汽车

  另一方面,特斯拉的官员们表示他们希望得益于丰田公司宝贵的制造经验。Musk先生还指出,“我们期待着学习并获益于丰田公司传奇般的工程、制造以及生产技能经验。”

  在特斯拉公司与丰田公司合作伙伴关系的新闻发布会上,Toyoda先生表示,在今年春季的早些时候受到Musk先生的邀请驾驶特斯拉汽车出行之后便开始了这项与特斯拉公司合作的谈话进程。Toyoda先生还表示,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特斯拉汽车驾驶时所能感受到的良好性能,而且还有特斯拉公司制造汽车的速度之快。“简单地说,那个时候,我突然感觉到了迎面吹来的风,那是来自未来的风。”Toyoda先生这样谈论着当时的感受。

  而州长施瓦辛格Schwarzenegger在同一发布会上也表示,两家公司的合作关系以及制造协议将会带来超过1000个的工作岗位。他还表示,之前曾经被解雇的Nummi工人将有可能被重新雇用。另外,他还向特斯拉公司承诺了加州的税收优惠以帮助该公司在加州建厂。

  今年春季早些时候关闭的Nummi使工会安排的工作岗位减少了大约5000个,并且触发了数以千计的其他相关联职位的减少,包括零部件供应商以及销售商。与此同时,加州财务司司长Bill Lockyer估计这次的关闭很可能会导致该州在未来的十年内花费10亿美元的相关联成本。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Harley Shaiken在Lockyer先生的一再要求下领导了蓝丝带小组,小组的职责是试图挽救这个在西部唯一存活的汽车装配工厂。他指出,上周四的这个新闻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听起来让人振奋,尽管这个新的合资公司不会取代Nummi,至少不会立即取代。

  Lockyer先生还补充到,这次两家企业的合资项目也有力地驳斥了之前存在的批评之声“加州是特别苛刻的,在那儿有开拓性的法律应对全球变暖,并且促进能源独立的呼声随时威胁着企业以及就业机会。” (青桦)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