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结盟背后12年历程回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7日19: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冯博

  搜狐汽车讯 今天下午,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公司达成交叉持股协议,雷诺-日产将拥有戴姆勒3.1%的股权,而戴姆勒则将分别持有雷诺日产各3.1%的股权。

  我们将以时间为轴,回顾过去12年以来戴姆勒、雷诺日产完成的重大交易,厘清三家公司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了一起:

  1998年 豪华车生产商戴姆勒-奔驰集团通过股票交易的形式收购了克莱斯勒公司,交易总价约为400亿美元。

  1999年 日产雷诺达成了总价值为54亿美元的联盟协议,日产将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交给了雷诺,同时得到了现金。当时日产负债累累,雷诺通过交易掌握了日产近37%的股份。

  2002年 日产购入雷诺15%的股份,以进一步巩固双方的合作。雷诺所掌握的日产股份也由36.8%增长至44.3%。

  2007年 戴姆勒结束了与克莱斯勒持续了九年的合作,将手中绝大部分的克莱斯勒股份转让给了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该公司获得克莱斯勒80.1%的股份。

  2008年2月 雷诺斥资11.7亿美元,购得AvtoVAZ公司25%的股权,试图振兴已经过时的拉达品牌。

  2009年2月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法国政府决定分别给予雷诺以及PSA标致雪铁龙30亿欧元(约合38.9亿美元)的贷款。

  2009年4月 戴姆勒与克莱斯勒、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以及美国退休金福利担保公司达成协议,放弃了所持有的克莱斯勒19.9%的股权。

  2009年5月,戴姆勒掌握了美国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汽车公司10%的股权,扩大了自己在低排放与零排放汽车市场中的份额。

  2009年7月 德国《Manager-Magazin》杂志报道称,戴姆勒计划与雷诺就Smart品牌的一款小型车进行合作。宝马公司的一位董事会成员对德国《WirtschaftsWoche》杂志表示,宝马与戴姆勒将扩大在购买汽车零部件方面的合作。

  2009年8月 日产克莱斯勒放弃了车辆供给项目。2008年,两家公司达成协议,决定克莱斯勒将向日产提供一款皮卡。同月,华晨汽车表示,华晨汽车控股公司的母公司与戴姆勒进行了协商,计划在中国建立生产特殊用途车辆的合资企业。

  2009年9月 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天津清远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进行协商,双方计划开发一款电动车,由戴姆勒在中国东南部的合资企业负责生产。

  2009年11月 普京前往法国,表示雷诺将承诺向AvtoVAZ提供3亿欧元(约合4.478亿美元)。普京还表示,AvtoVAZ与雷诺计划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生产日产汽车

  2009年12月 雷诺首席运营官帕特里克-佩拉塔称,雷诺正在就合作事宜与戴姆勒及其它公司进行磋商。

  2010年1月 拥有雷诺15.01%股权的法国政府反对雷诺在土耳其生产Clio 4紧凑型轿车的计划,试图干预雷诺的决定。

  2010年3月 戴姆勒计划与比亚迪开发电动汽车,显示出戴姆勒为了在零排放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需要依靠其它公司的帮助。同月,戴姆勒出售了所持有的印度塔塔汽车公司所有的股份,获得4.29亿美元。《金融时报》报道称,戴姆勒与雷诺进行了会谈,涉及到置换股权的问题。《日经商业日报》称,日产与戴姆勒进行了会晤,准备从戴姆勒公司购买大型发动机

  2010年4月 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达成了股权置换协议。法国工业部长Christian Estrosi 表示,法国政府已经批准了交易。交易的细节于4月7日在布鲁塞尔公布。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