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又是市场换技术 比亚迪戴姆勒合资疑云重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3日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5月27日,汽车业内的一桩合资事宜吸引了媒体的眼球: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与戴姆勒董事长蔡澈签署合资合同,在中国成立了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合同规定,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6亿元人民币,双方各占一半股权,将为中国市场开发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将结合戴姆勒在电动汽车结构和安全领域的技术以及比亚迪的汽车电池和驱动技术,双方将共同创立、共同拥有该电动车品牌。目前,合资公司的营业执照有待相关政府部门批准。

  多数业内人士均十分看好此次合作的前景。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与戴姆勒公司一起,比亚迪在发挥双方优势并创立电动汽车新品牌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戴姆勒董事长蔡澈表示,戴姆勒在电动汽车架构方面的先进经验与比亚迪电池技术及电力驱动体系方面的出色之处将是一个完美融合。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项目相关专家也表示,比亚迪在电池方面有专长,戴姆勒在传统汽车领域非常出色,它们的联姻对推动国际电动车技术的成熟有很重要的意义。

  但是,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包括通用、戴姆勒在内的跨国公司,已经研究电动车技术40多年,难道戴姆勒真的看中了比亚迪的技术?实际上,这次合作类似于第二次‘市场换技术’,戴姆勒可以借助比亚迪对中国市场的熟悉,占领广阔的中国电动车市场。”国外也有媒体认为,中国希望成为电动车领域的全球领先者,计划到2015年电动车销量占全球电动车销量的25%。在电动车市场容量上,全球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和中国相媲美,这是戴姆勒与比亚迪合作的根本诱因。

  《华尔街日报》的评论认为,包括戴姆勒在内的许多国际车企都对中国电动车市场抱有“雄心和激情”,原因之一就是它们对中国政府对电动车的支持力度有很大的把握。

  几年前,戴姆勒就制定了抢占全球电动车市场先机的战略。最近,戴姆勒推出了电动版smartfortwo,并将于今年推出采用燃料电池技术的B级F-CELL及纯电动的A级E-CELL。但是,单靠一个企业的力量并不能取得太大成效,戴姆勒就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伙伴。有消息称,在与比亚迪签订合作协议的同时,戴姆勒正在与丰田商讨在汽车燃料电池领域的合作。今年3月,戴姆勒与雷诺确定合作开发轻型卡车与电动汽车通用零部件,包括电池、电动机和逆变器等。去年,戴姆勒收购了加州电动敞篷汽车生产商Tesla公司近10%的股份。前些年,戴姆勒和宝马还签署了合作开发新能源车的协议。

  对戴姆勒来说,包括比亚迪在内的合资伙伴,都是其占领全球电动车市场的棋子。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合作对戴姆勒来说,有一箭三雕的效果。既能利用比亚迪的电池和电驱技术,又能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和补贴政策,最终则能广泛地占领中国电动车市场。”

  对于“是不是第二次市场换技术”,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比亚迪于1995年进入电池领域,拥有领先的电池生产技术,目前已经推出了双模电动车F3DM、纯电动汽车e6。而且,比亚迪在美国、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家也有电动车的合作。此次与戴姆勒合作,是技术共享和互利互惠,并不存在拿市场换技术的说法。

  “这次合作不能简单地定性为市场换技术,可以说是戴姆勒和比亚迪共同出技术,共同占领中国电动车市场。”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即使是戴姆勒看上了中国电动车市场而选择与比亚迪合作,也不会存在当年“市场换技术”时“市场出去了技术没换来”的情况。因为当年的合资公司是国企,而比亚迪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对成本的敏感度更高,不会做亏本的买卖。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