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非议戴姆勒比亚迪合资背后有自卑症影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3日11:1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最近,比亚迪和戴姆勒正式合资的事件饱受非议,批评者深度怀疑戴比双方合资的前景。这已是针对戴比合资的第二波口诛笔伐,从质疑合资的可能性,到质疑合资后的前景和合资双方的合作目的,对戴比合资的非议愈演愈烈,层出不穷。

  事实上,不是不要质疑,质疑是一种良好的习惯,但如果变成无厘头的无端指责,那就是无聊的口水战,对谁都没有好处,对于中国制造、中国技术形象的提高更是有弊无利。

  具体到比亚迪合资事件上,如果因看不惯比亚迪奔驰攀亲,怀疑一切,胡乱猜疑,那这种谩骂不会引起任何注意,只能流于谩骂本身。针对戴比合资,笔者曾经分别咨询过比亚迪和戴姆勒的高层,结果发现,双方并没有过高期望,合资的目的非常明确,双方对对方的优势也非常了解,而且深信不疑。与比亚迪合资,戴姆勒看中的是比亚迪的电池技术和批量生产车用电池的能力,非常明确,汽车发明者看中的当然不是比亚迪的制车技术。多数非议者往往没有看到这一点,仅仅知道实力悬殊的两家企业合资,而不知道双方合资的是技术研发型企业。事实上,以技术出资在国内汽车合资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些都值得自豪,而不应是自卑。

  谦虚是美德,但过分谦虚就是自卑,遗憾的是,国内汽车行业的确潜伏着自卑情绪。自卑会消磨与跨国巨头同场竞技的勇气,且会导致怀疑与跨国企业同场竞技的对手。李书福就曾不忿于国内对吉利的轻视,他认为国人和舆论界对本土企业的技术进步严重低估。吉利技术是否进步到他所说的程度我们无从考证,但吉利的确有长足的技术进步却是有目共睹,无需质疑。赵福全说得好:“李书福如果不想好好做车,他请我来干什么呢?”

  非议戴比合资背后无疑有自卑症的影子。国内汽车行业拒绝盲目尊大,也不需妄自菲薄,自卑症无益于整个行业的技术提高,不利于国际合作,对中国产品形象提升更是贻害不浅。在家电、半导体、造船等行业,历史上自卑症的贻害已不止一次出现,汽车行业应当小心。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