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晨宝马掷50亿扩产 宝马中国战略提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4日09: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又一车企扩产奠基!6月2日,备受外界关注的华晨宝马新工厂正式开工建设。据悉,该工厂位于辽宁省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2012年投产,第一阶段完全建成后,产能将达到10万辆,并预留20万辆的产能发展空间。新工厂的奠基,也意味着宝马将有效解决一直悬在头顶的产能瓶颈,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随着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宝马的提速必将加剧三大豪华车巨头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也体现了中国汽车的市场地位。

  首期10万辆2012年投产

  根据华晨宝马新工厂的规划,将新建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等四大工艺,并建设发动机厂及大型物流中心、大型车辆检测中心等附属设施。新工厂建设遵循整体规划分期实施的策略,计划于2012年开始投产,第一阶段完全建成后产能将达到10万辆。在以后阶段,新工厂将继续建设,并将根据未来市场发展,逐步完成总产能30万辆的目标。

  宝马方面介绍,新的生产设施会将尖端的技术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建设成为世界范围内技术最先进和最环保的绿色工厂。新工厂也将在营造开放的工作环境方面树立新标准。到2012年,华晨宝马将在建设新工厂的过程中从沈阳雇用及培训1000多名新员工。同时,扩建项目将在更多本地化研发的支持下进行,并将根据市场发展引入适合中国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表示,新工厂投产后将承担新3系与X1的生产任务。

  据了解,按照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签署协议,新工厂的建设一共将投入50亿元,股东双方将各自出资50%。

  宝马中国战略提速

  一直以来,宝马在中国的发展倍受产能的困扰。新工厂的奠基,不仅意味着宝马有效突破发展瓶颈,更加意味着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在奠基现场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宝马集团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新工厂的奠基标志着宝马集团在中国的成功发展开始新的篇章。宝马未来将信守对中国的承诺,为中国客户带来独具魅力的新产品,并加强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市场的长期发展。

  其实,早在4年前,华晨宝马新工厂的建设已经提上了日程。但因为合资双方的各种原因,建设新工厂一直悬而未决。在这期间,华晨一直在力推第二工厂尽快投产,甚至辽宁省政府也曾当众逼宫。直至去年11月份,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中国汽车市场爆发出强大的活力,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宝马才与华晨在北京达成协议,落实华晨宝马二期项目。

  华晨宝马董事长吴小安表示,新工厂的开工建设,意味着中国工厂将成为宝马在德国、美国之外,在全球又一重要生产基地。而新工厂在加大国产化率,满足国内需求的前提下,将寻求机会把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

  豪华车三巨头“死掐”

  宝马中国战略的提速,在另一层面上,意味着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巨头相互“死掐”。

  早在去年9月,奥迪就已经走在前头,其全新数字化第二工厂已经投入生产,设计产能为10万辆,将奥迪在华的设计产能提升至20万辆。而据外界传闻,一汽大众在佛山新建的工厂,奥迪品牌将有望入主,这也意味着奥迪将有可能在2013年再次扩大在华产能。今年年初,奥迪方面就曾高调宣布,今年奥迪的销售量将达到20万辆。并且,在国产车型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奥迪已经转过身,回头弥补进口车型的销售短板。欲通过“进取、尊贵、动感”的品牌理念转变,直接冲击宝马奔驰的阵营。

  与之相对,宝马另外一名强有力竞争者奔驰,经过多年的积蓄,动作也可谓颇大。年初,北京奔驰正式更名为“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完成了公司内部架构改革。随之而来,便是对产能的提升,北京奔驰通过对克莱斯勒的设备进行改造,将在2012-2013年,达到8万辆至10万辆的产能,这也直接逼近了华晨宝马新工厂首期的产能规划。而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加长的“E”级轿车,更是加速其销量增长,也成为奥迪A6、宝马5系的强大竞争者。

  这三者的“死掐”,也体现在终端销售数据上。据了解,宝马集团4月在中国汽车销量增长115%,达到1.244万辆。奔驰在中国销量增长100%,达到1.13万辆;奥迪4月的销量则增长了61%,达到19606辆。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