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以“技术换市场” 五菱产能扩大21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5日11:1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一场豪赌正在胶州湾上演!2010年6月3日,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启动了整车产能二期扩建项目。据悉,到2011年底扩建完成之后,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产能将由30万辆提升至51万辆。

  对于主要生产微型商用车的上汽通用五菱而言,提升产能似乎势在必行。

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以106万辆销量成为中国唯一产销量超百万的单一车企后,产能瓶颈就现实地摆在面前。2010年初,上汽通用五菱广西柳州总部率先启动了产能提升计划,预计到2012年,柳州基地的产能将从59万辆提升至80万辆。加上本次青岛公司的产能扩建,上汽通用五菱将会在2012年实现整车产能131万辆。

  但目前一个众所周知的趋势是,汽车下乡等之前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微型商用车销量带来极大刺激的政策,将逐渐淡出视野,如是,在未来销售前景不明是选择大规模扩建工厂,上汽通用五菱的举动似乎显得极不协调。

  不过,上汽通用五菱有自己的打算,据其内部人士讲,新增产能将主要用来生产轿车,而非商用车。”

  目前在上汽通用五菱体系内,已经有轿车产品。通用雪佛兰品牌的乐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这里生产,但销量并不算高,每年6万辆左右的销量根本不足以满足几十万辆的产能规模。从一个主要生产微面的企业,突然一步跨越到厮杀激烈的轿车市场,五菱的底气从何而来?有消息人士透露说,是通用暗自给了五菱承诺,帮助其开发轿车,并可能导入新的产品。而通用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近日,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透露,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股权的计划正在顺利推进中。一旦该计划顺利实施,通用在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将增加到44.9%。拥有更多股权的通用,也将更多的分享上汽通用五菱高销量之下的高利润。因此,在这之前,通用必须拿出更多“好货”来让五菱和广西政府答应其增持股份的要求。

  此外,2009年年底,上汽增持上汽通用1%股权之后,上汽和通用的结盟关系正式确立。通用联手上汽扩大亚太市场份额的图谋已经非常明显。亚太汽车市场最核心的两个国家是中国和印度,在中国市场,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产销稳步提升,而在印度市场,通用却乏善可陈。选择由上汽通用五菱扩能来实施海外扩展就成为通用的重要战略。据了解,扩能之后,上汽通用五菱两大基地将依托青岛黄岛港和广西钦州港,实施出口印度等亚太市场的海外战略。

  此时我们不难发现,在上汽通用五菱产能扩建的背后,是通用一系列目标在逐渐实现。经历了金融危机且伤口尚未完全愈合的通用,好像也别无选择。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