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运:中国重卡市场的品牌神话再复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7日11:48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王晓辉 陈秀婷

  4月23日,中国重卡市场多位实力新秀鱼贯而出,接连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军重卡领域,集瑞、长安、五征……在2010年的春夏之交,新秀们率先在秀场与当今重卡市场上的主流车企进行着一场货真价实的猛烈对撼。

  6年磨一剑,以“风驰天下”而闻名于世的大运摩托同样如此,试图以实力复制着以往的品牌成功神话。然而造摩托与造重卡截然不同,后来的大运是否具备实力,与当今市场上早已获得认可的重卡老将们血拼到底?

  从企业规模上看,厂址位于山西运城空港新区的大运重卡,是一个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重卡企业。厂区占地面积1500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具备一流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截止到目前,大运的前期建设总投资已接近百亿元。然而,初生牛犊不怕虎,新生的大运目标却远不仅如此,大运的目标是,待重卡一期工程正式投产后,企业将形成年产重卡5万辆、年产值150亿元、年利税10亿元以上的规模。待二期工程投产后,大运重卡将扩大为年产10万辆,年产值可实现300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力求在填补山西重卡生产空白的同时,使企业跃升为国内一流的重卡车企。

  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从去年的10月26日至今,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大运重卡目前在市场上的运作初有小成,前后销售了近千台重卡,特别是在“自留地”山西,大运重卡皮实耐用的名声已声名远扬。也正基于此,大运才更有底气使其今年的市场目标超过一万辆。

  从企业的经销渠道来看,有着多年重卡销售经验的大运集团更是如鱼得水。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大运重卡总经理陈浩利告诉记者,多年积累的重卡销售经历是大运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的一种保证。早在20年前,集团就已经涉足重卡的销售领域,并曾经创造过一年销售3千多辆重卡的辉煌业绩。如今,原有的包括重卡销售在内的13家4S店依然还在有序经营。此外,近期大运在全国广发的诚招经销商“英雄帖”也获得了全国15个省市大经销商的青睐,这显然是大运重卡未来驰骋全国的一个最有利条件。

  从大运的产品上看,大运重卡确也有实力风范。

  上市仅半年时间,但经过6年建设和研发的大运重卡如今却俨然以国际化的视角看待自己的企业,以国际质量标准为品质管理目标,以高品位、大吨位、优价位为市场拓展点,先后设计开发了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和牵引车四大系列、30余种车型。

  大运重卡前脸采用的流行欧式风格造型呈“V”字形结构,借鉴轿车化设计理念,采用全金属骨架鸟巢式结构和4点悬浮式设计的驾驶室不仅坚固耐用,还减少了颠簸与振动。此外,驾驶室空间大、舒适性强,卧铺宽,内饰配置高端,设计人性化。

  对于一辆重卡,拉多少货,赚多少钱、性能是否稳定或许客户更为关心,因此,在重卡的动力总成方面,大运重卡用心可谓良苦,采用的全是业内最具知名度的品牌。如发动机采用潍柴发动机变速箱采用法士特 变速箱,驱动桥采用的是汉德车桥,这些装配与国内最具竞争力的陕汽重卡几乎毫无二致,良好的口碑在业内被称为“黄金产业链”。“这些都充分表明,大运不是重卡市场的投机者,而是有备而来的投资者,我们生产的重卡性价比很高。”在接受本刊记者的专访时,陈浩利底气十足。此外,考虑到重卡用户的实际操作,大运重卡还使用了多功率省油开关,让发动机在不同载荷工况下能保持在最经济油耗区工作。在承载力方面,为保证悬架系统的承载能力,大运重卡的钢板弹簧采用了特殊的淬火工艺;为了适应各种路况,提高整车的承载能力,重卡加强的平衡轴支架采用了优化改进结构,而加大的工字梁截面前桥,也增加了抗弯刚度,增强了承载能力,额定轴负荷可达到7.5吨以上。针对当前计重收费的法规要求,大运重卡还兼顾了轻量化设计,使其承载力更高,车身自重更低。

  然而,一切都只是刚刚开始,良好的产品性能和开局运行并不意味着未来的一番风顺,对于竞争异常激烈的中国重卡市场来说,大运还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但一系列的举措却彰显出五星大运这个传奇品牌对重卡市场的信念和决心,本次车展可以看作是大运汽车吹响了冲击重卡市场的号角。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