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重卡市场新军扎堆入市 厂家须谨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7日13:47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王晓辉

  新年伊始,伴随着火热的市场行情,中国的重卡市场再添新军。力帆、中集、奇瑞、大运、长安等企业纷纷涉足这个以往他们并不擅长的领域。此外,坊间传闻,以高端轻卡闻名的江铃汽车也将重卡项目提到了日程上面。

  但在这里,笔者要提醒的是,汽车行业是资金、技术密集型的产业。

随着技术成熟的国外汽车巨头悉数进驻国内,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必将朝着理性的道路发展。为此,产业生存的起点也会越来越高。在这条看上去很美的行业当中,内行要想生存与发展下去都实属不易,可见,原本并不擅长的企业要想造重卡且渐行渐远,必须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众所周知,在中国,当前的中重卡行业有两条技术路线已经很成熟。一条是以解放、东风为主的中卡路线;一条是以中国重汽、陕汽为主的斯太尔技术。前年改弦更张为徐工汽车的春兰汽车就是在一条老的东风中卡生产线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春兰刚刚进入这个行业时,中国的重卡市场竞争尚不激烈。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中重卡行业的产品已经经历了一茬又一茬的更新换代,企业都具备了较好的总成基础、技术平台和研发实力。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重卡市场不断扩张,中卡市场不断萎缩,即便是东风、解放这样的具有60年历史的老牌劲旅也险些被无情的市场所淘汰。所幸的是,东风、解放依靠着自身强大的经济、研发实力,不断地推出重卡新产品,最终得以生存。而新上马的中集、力帆等新企业的技术平台不仅与这些企业的技水平相差较远,其规模实力也难以和其抗衡。

  和国外的市场不同,作为赚钱机器,中国的重卡市场一向是价廉物美型产品的天下。为了不断适应客户的需求,目前在市场上叱咤风云的企业还必须通过技术改造、通过研发制造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动力总成件而不断地压缩成本,以及扩充营销及售后服务体系,而这些看不见的实力同样也是新企业们所不具备的。更重要的是,在口碑相传的市场之中,排名前六位的重卡企业目前已经具备了相当高的人气和知名度。他们几乎垄断了中国重卡市场的经销商队伍及客户,在这样一个高度集中的行业之中,外行要进入这个领域分得一杯羹,显然需要付出更大的智慧与不懈的努力。

  或许,企业进行多元化战略是回避行业风险的一个最佳选择,但笔者以为,这种选择最好是新产业与第一产业有一定的互补性、合成性,千万不可将战线拉得太长。今天,一哄而上的新军们进驻这个行业看好的也许只是这个产业的巨大市场需求便盲目上马,他们希望借助类似于家电、摩托行业的广铺渠道、大力度营销等经验,在短期内形成规模,以获得生存空间。但事实已经证明,这样的模式在中国汽车市场逐渐走向成熟之后已经不可能再获得成功。业外企业如果想把重卡行业作为多元化的选择,必须要在技术研发水平上,产品制造工艺上,质量保证体系上、营销服务网络上狠下功夫,在短期内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否则必将遭到淘汰。

  事实上近几年来,其他行业的企业进入轿车企业及重卡行业无功而返的案例可谓比比皆是。自2002年起,带着充裕资金的宁波波导、广东美的、河南新飞、宁波奥克斯、江苏春兰、南汽凌野等企业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涌入到了轿车及重卡制造业。但这股热潮来得快,去得也快。2003年7月奥克斯宣布退出汽车行业;同年10月波导宣布暂停造车计划;2006年凌野销声匿迹;2008年美的、春兰宣布退出汽车业。一系列的“典范”都在为拟进入汽车行业的其他企业泼了一盆冷水。但前车之鉴却依然不足以阻挡这些新军们的脚步,这不禁让笔者为他们的前途感到担忧。但无论如何,这些新军已经杀入了当前的重卡江湖,他们究竟会演绎出一个怎样的前途,唯有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