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市场大损 江淮客车在沉默中的爆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7日14:08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江辽

  海外市场的巨大损失让江淮客车倍感危机。但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必须在沉默中爆发。虽然备受煎熬,江淮客车却还是在年尾收复了原有阵地。

  2009年,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客车行业普遍遭遇了滑铁卢。仿佛在一夜间,客车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就成为了一个难以克服的难题。

“出口更是如此。”采访中,江淮客车市场部经理周君君告诉记者,与国内市场相比,江淮客车海外市场贡献度大幅度下滑。2008年,这家全国排名第七的客车企业海外出口的客车量还接近2000辆,出口比例接近江淮客车整体销量的40%。国内市场发力不足加上出口受挫,,截止到2009年的5月,江淮客车在中国客车行业的销量排名已经从第7位落后到了第13位。

  海外市场的巨大损失让江淮客车倍感危机。但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必须在沉默中爆发。虽然备受煎熬,江淮客车还是在年尾收复了原有阵地。全年实现销量4720台。表面看似销量有所萎缩,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江淮客车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其实却好于鼎盛时期下的2008年。究其原因,一切皆拜政府拉动经济的政策及江淮客车人转变营销观念所赐。

  “可以说,营销观念的转变,并迅速付诸于行动,让江淮客车得以转危为安。特别是中巴车,去年我们销售的非常好。”对于江淮客车所取得的成绩,周君君的欣喜溢于言表。在客车底盘方面,江淮本来就有优势,但去年,很多厂家却由于金融危机取消了订单。在这种情况下唯有自救才是上策之选,随着汽车下乡政策等诸多利好政策的出台,江淮客车加大了客车整车的销售,特别是6-8米客车销售出现了火爆。“为此,我们成立了‘星巴项目组’,施行了产品下沉战略,乡镇和县城成为了江淮客车最终胜利的三大主战场之一,成为了江淮客车上量的最大动力。”据了解江淮中巴2009年全年销售1500多台,占据江淮客车整体销售的三分之一强。

  周君君告诉记者,2009年,江淮客车有5个市场表现最为抢眼,江苏,河南、安徽,浙江,山西,其中,尤以安徽市场的表现最靓丽。“这里是我们的大本营,是发展的排头兵,有着率先示范的作用,网络深耕、加强兵力跑动,最终在营销模式上给各分公司做出了榜样。”

  有产品的下沉,就有产品的上升。作为2008年开发的新产品,江淮宝斯通就是江淮客车产品上升的一款车型。

  宝斯通是英文“BEST(最好的)”的音译,它的问世表明了江淮汽车集团志在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发展BEST精益产品的一种决心。

  周君君告诉记者,作为江淮汽车集团公司的重要战略性产品,宝斯通是由江淮底盘江淮客车共同开发的。从车身外型,到底盘发动机,都进行了全新的设计,致力于向中高端公务商务用车市场冲刺。特别是在客户最关心的整车造型、驾乘舒适性、整车安全性和动力性等多个领域,宝斯通都有精心的设计与调教。作为一款剑指丰田柯斯达的中高端车型,宝斯通正试图抢占丰田柯斯达雄霸中国市场20年的历史。

  周君君表示,长期以来,丰田柯斯达都以其品牌和品质优势占据着这一细分市场的半壁江山,2009年产销约5千辆。虽然其他品牌客车难以望其项背,但国内“仿考”系列品牌细分低端市场的份额却也逐年增长,而与此同时,柯斯达留下的四、五十万元价格以下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容,竞争逐步升级,更多的企业以同类的产品参与这一市场的竞争。而宝斯通就是在这样的一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并历经十年的蛰伏开发而成。“更重要的是,宝斯通改变了国内企业简单模仿考斯特的局面,将国产中高端轻客的制造水平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产品

  品质也与丰田柯斯达在伯仲之间,特别是性价比方面,我相信,宝斯通更有优势。”

  但一个问题同样不容忽视,虽然决心很大,可宝斯通在市场上的表现却很一般。去年,江淮客车为宝斯通制定的销售目标是300辆,但产品却只完成了150辆。作为长期侵淫在市场中的周君君认为,星星之火从来都具有燎原的趋势。去年上半年江淮宝斯通全力以赴建立网络、建设品牌联想度,开展试乘试驾轿车促销方式,在8月份开始发力于销售。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内销售150辆汽车已难能可贵,为高端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对于自主品牌轻客而言,作为后来者,能够从丰田考斯特原本占有的中高端市场中去夺取份额,本身就具备一定的悲壮及成功特质。因此,我们对这款具有突出性价比的产品的未来持乐观态度。此外,从以往的经验看,丰田占领这个细分市场也不是一天雄霸天下的。”周君君告诉记者,2010年,江淮给宝斯通的销售任务依然不高,仅为500辆,是江淮客车今年总计划的10%。

  至于公交车,同样也是江淮客车去年成功的基石之一。周君君告诉记者,去年江淮在公交客车市场方面表现抢眼,特别是在大客户的开发上很成功。 “今年,江淮还将继续在公交客车领域挺进,但我们不会满足去年所取得的成绩,不仅在传统能源领域继续耕耘,还将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继续努力。”周君君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天津车展上,江淮将展出这款新出的柴电新能源客车。“可以说,新推出的柴电新能源客车,一是环保、二是具有良好的匹配性、三是可以给予客户最直接的盈利预期。少花钱既可以买低碳产品,又可以享受政府补贴,还可以尽快回收成本,有了这么多的优势,江淮的柴电新能源客车是发展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