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马在华新工厂动工 2012年投产缓解压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8日07:1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晓林

  6月2日,在落户中国7年之后,宝马在华的第二家工厂正式动工,新工厂的开工意味着总投资超过50亿人民币的华晨宝马二期项目全面启动。而与此同时,奔驰奥迪的扩能计划也都在进行中。目前看来,突破产能瓶颈已成为三大豪车厂商共同的首要目标。

  新厂投产加长3系和X1

  华晨宝马新工厂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非常有利于和位于沈阳市大东区的现有工厂进行有效整合。根据世界级工厂的整体规划,新工厂将新建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等四大工艺。新工厂计划2012年开始投产,在第一阶段彻底建成后产能将达到10万辆。在以后阶段,新工厂将继续建设,两个工厂的潜在总产能将最终达到年产30万辆。同时,一家新的动机工厂也将随后投建。

  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的华晨宝马二期扩建项目包括现有的一工厂的扩能和新工厂的建设,总投资50亿元,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各出资50%。

  在宝马集团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看来,新工厂的动工意味着与华晨的合作正步入新阶段。他同时表示,全新BMW 5长轴距版轿车将在今年秋季进入中国。而据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透露,该工厂的国产化率将达到60%,生产车型则已确定为加长版宝马3系和X1,而且所产车型除了满足国内需求,还将出口海外。

  宝马产能紧张明年可缓解

  30万辆的产能目标堪属国内豪车生产商中第一家。据悉,目前宝马在华的产能为4万辆左右。按照扩能项目分期实施的时间表:2010年底,一厂完成扩建,产能升至7.5万辆;2012年,新工厂将初具2.5万辆产能,总产能达到10万辆;2016年至2017年,新工厂产能达10万辆,总产能则达17.5万辆。显然,宝马在华产能将以7.5万—10万—17.5万—30万辆的四级跳方式不断升级。

  2009年,宝马在华销量超过9万辆,国产车与进口车平分秋色,产能备受考验。正是由于一工厂的扩能改造,从今年1月开始,宝马大批量进口3系来代替暂停生产的国产3系。2010年,宝马的销量目标为12万辆,预计国产车销量将在6万辆左右,因此,在今年年底一工厂扩能至7.5万辆的工程完成之前,宝马的供需紧张将依然延续。预计在明年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奔驰奥迪扩产各自有招

  产能紧张一直是国产豪车难以突破的瓶颈,除了宝马3系奔驰C级也曾在去年采取整车进口的方式缓解国内需求压力。因此,就在宝马二工厂筹建的同时,奔驰奥迪的扩能计划也在暗中推进。

  记者获悉,在完成对原克莱斯勒生产线的改造后,拥有两条生产线的北奔产能已从2.5万辆提升至8万辆。而从销量来看,2009年,奔驰在华销量为6.85万辆,但其中进口车占了近70%,国产奔驰的销量只有1.6万辆。2010年,奔驰销量目标为10万辆,即使国产车比例升至50%,也只有5万辆。从这个意义上讲,奔驰是三家豪车厂商中产能最充裕的,但随着全新长轴距E级轿车的投产及后续车型的推出,对产能潜力的挖掘也是不可避免的。

  相比之下,豪车市场份额最大的一汽-大众奥迪产能压力也最大,2009年,奥迪在华销量突破15万辆,但进口车仅贡献了不到1.5万辆,国产车销量超过14万辆。目前,奥迪在华的三款车A4、A6、Q5全都在去年9月投产的“全数字化”总装车间生产,该车间产能设计为10万辆,虽然柔性生产线有潜力可挖,但从Q5的一车难求就可看出其产能的捉襟见肘了。2010年,奥迪的销量目标是超过20万辆,前4个月已突破7万辆,其供需压力可想而知。不过,一汽-大众已有所规划,2013年建成的一汽-大众南方新工厂将首先投产奥迪,这一步棋不仅解决了产能问题,还将同时开辟新的市场。

  今年前4个月,奔驰宝马在华销量都实现同比翻番,奥迪的同比增幅也达72.6%。中国已成为奥迪全球最大市场和宝马奔驰的全球第三大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豪车需求仍将高速增长,但产能的扩张并非一朝一夕便可达成,未来几年,豪车在华仍将处于产能总体趋紧的状态。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