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城新能源发展顺序:节能柴油/混动/纯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0日15: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6月1日国家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其中提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补贴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

    根据新能源车的动力种类分别给予不同数额的补贴,这一明显的特点被业内解读为国家明确将纯电动车作为中国未来新能源车主要发展方向来扶植的信号。

    对于已在新能源车领域有所行动的企业,这样的政策倾向让谁欢喜让谁忧?企业将作何应对?搜狐汽车采访了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搜狐汽车:针对补贴额度不同,有业内人士指出,本次补贴表明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技术的路径选择上已倾向于电动车,对此您如何看待?

  王凤英:环境和资源的危机决定了新能源汽车是今后汽车的发展方向。“节能环保”是未来汽车研发的主要方向。这应成为汽车企业在研发过程中非常关注的问题。

  国家出台对新能源车补助标准,说明了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已经卖出了实际的一步。

  发展新能源车虽是大势所趋,但基础和配套设施尚不完善,比如如何解决电动车续航里程、电池质量、以及相关成本的问题,因此目前还不具备大批量生产的条件。

  当前在推进新能源电动车的同时,也要力推节能环保型高品质小排量汽车和发展欧洲技术的柴油动力战略无疑更加现实,二者之间不能偏废。

  搜狐汽车:贵企业是否会根据这一变化,加大在电动车领域的研发?

  王凤英:对于发展新能源车战略,长城汽车未雨绸缪。长城技术研究院成立了专业的技术团队,与多家国际著名的专业零部件公司合作,展开了“以我为主”的研究开发。

  目前已成功开发出了三款新能源全新的产品:两款纯电动车长城欧拉\精灵EV、以及混合动力哈弗。除整车外,长城还研发两款混合动力总成。

  纯电动车欧拉为4门4座设计,采用锂离子动力电池,永磁同步直流电机,百公里耗电10度。一次充电续驶里程160 km,最高时速130 km/h,最大功率50kW。在快速充电情况下,15分钟即可充满电池容量的80%。

  长城精灵EV为4人座纯电动车。电池采用先进的锂离子电池,动力系统为50Kw的永磁直流无刷电机,时速可达130公里,并可实现运行零排放。10分钟可充电70%,续驶里程可达180公里,每百公里运行成本不足10元。

  哈弗混合动力车匹配4G69S4N混合动力发动机,采用六速自动变速箱,搭载了带传动的起动/停止系统。排量为2.4L,时速可达160公里,满足欧IV排放。可实现怠速停机功能,在城市工况下可实现节油15%以上。

  两款混合动力总成分别是国际领先的2.5L油电中混动力和1.5L电油全混动力。机身采用轻量化设计,均采用缸内直喷、增压进气中冷、电子节气门、双顶置凸轮轴、电子控制系统等先进技术,实现高性能、高功率、低油耗、低排放,达到欧V排放标准。电机采用永.磁电机系统,系统实现高精度转矩控制和高效制动控制。变速器为长城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器,保证了该动力总成的领先技术。

  搜狐汽车:贵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目前大约已投入多少资金?未来还将计划投入多少?投入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王凤英:自2006年起,长城汽车就组织了研发团队,专门对新能源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进行研发,同时也投入了大量资金。目前从资金的投入上已达到1.2亿元。

  今后新能源车研发方向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纯电动车,二是混合动力车型,包括全混、中混,三是高效清洁节能的柴油混合动力车型。

  在三个项目中,今明两年预计投入资金2亿元。从时间顺序的安排上,分别是对高效节能的柴油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的研发。

  对于纯电动车,目前核心的是掌握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加强与国际知名零部件公司的合作,攻克电池难关,使现有的纯电动车在未投放市场之前就实现升级。一旦时机成熟,确保具备最先进技术的产品投放市场,不失时机。

  搜狐汽车:您觉得目前在中国,哪种新能源技术比较符合现实?

  王凤英: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都是我们今后研究发展的方向,但在中国,二者比较应首先发展混合动力。目前,由于新能源车的基础和配套设施尚不完善,纯电动车的量产还具有一定的困难。

  另外,我国应把欧洲最先进技术的清洁高效的柴油动力列入新能源车的范畴之内。市场实践证明,这种动力深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同样能起到节能减排的重大作用。

  搜狐汽车:您觉得新能源技术应该是将某一种作为重点,还是要多种技术并行发展?

  王凤英:发展新能源车,目的在于实现节能减排,跟上国际发展潮流,只要能达到这个目标,国家有关部门就应该给予扶植和支持。所以说应该是多种技术并行发展,哪项成熟就采用哪项。

  电动车补贴政策虽已出台,但很多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产品技术标准(包括充电站的安全标准)、纯电动车的准入标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应该防止纯电动车出现一哄而起、鱼龙混杂的局面。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