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扩产欲添"丁" 上汽通用五菱打造亚太战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2日15:2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李邈

  南北两地扩产战役的相继打响,将使上汽通用五菱产能在未来1-2年内提高近五成,产能顽疾的预期解决,令这家国内微车领域的领头羊将目光锁定在即将于三季度发布的全新乘用车品牌上。

  本月初,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正式启动整车产能二期扩建项目。

扩建项目完成后,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的年产能将由目前的30万辆提升至51万辆,而今年早期柳州产能提升计划,将使柳州基地年产能提升至80万辆。2012年,上汽通用五菱的整车年产能将达到131万辆。

  产能提升的背后,预示着上汽通用五菱有望近期添“丁”,筹备3年有余的中级车项目开始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为乘用车铺路

  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表示,产能扩建项目全部竣工后,不仅将形成南北联动、灵活调配的产能布局,“更重要的是,为即将发布的全新乘用车项目发展提供充足的产能保障。”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拥有的柳州和青岛两大生产基地,规划的整车年产能在90万辆左右。去年在“汽车下乡”和“购置税优惠”两大政策利好的助力下,上汽通用五菱以106万辆的年产销量率先成为百万产销量级车企,同比增长66.68%,上汽通用五菱也因此成为国内唯一产销量超百万的单一车企。

  但是,成绩的背后其产能不足的问题逐渐凸显。仅以青岛分公司为例,去年30万的产能,实际产量达到35万辆,而今年该公司更肩负生产40万辆的重担,更何况全新乘用车计划呼之欲出。对此,该公司内部人士向本报证实,“新增产能将主要用于乘用车。”

  由于与通用存在股份关系,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表示,这款乘用车将运用通用技术资源、利用自身现有平台。

  “全新”战略

  杨杰证实,即将发布的乘用车品牌将采用全新的经销商体系、LOGO、建店标准、形象设计。这也意味着,乘用车将与五菱渠道“划清界限”。

  消息人士透露,上汽通用五菱已派遣一支营销团队,奔赴上海通用取经。据悉,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仅有一款乘用车乐驰,去年销量约为6万辆。各级经销商总数达到300个。

  杨杰透露,新乘用车的渠道总数将超过乐驰,此外该公司将以每年至少一款车的速度支持该营销网络。此前有消息称,该网络的招商计划已在进行。

  对于今年力求“三条腿”走路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除了进一步确保微车老大位置、推出全新中级车外,海外市场同样不可忽视。目前该公司已专设乘用车事业部、商用车事业部和国际事业部。

  尽管该公司南北产地分别依托青岛黄岛港和广西钦州港,出口较为便利,但袁智军表示,上汽通用五菱仍将通过通用在印度的工厂进行生产销售。

  去年底,上汽与通用在香港成立了“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计划未来1-2年内在印度投产轻型卡车和轻型商用车,其中轻型商用车很可能是上汽通用五菱旗下车型五菱宏光的改款。

  在通用看来,年销量仅为200万辆的印度市场,很可能成为第二个中国,未来新车型的投放将改变其仅占印度市场份额3.5%的尴尬境遇,从而实现辐射东南亚的“亚太战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