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盈利打价格战 需警惕服务质量缺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5日15:39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许诚玮

  成也萧何败萧何,车险代理机构(下称车险中介)最终还是输在了车险价格上。随着电话车险业务的逐渐增多,车险中介赖以生存的价格优势在电话车险冲击下已不复存在。相比之下,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却全面盈利,车险正成为不少财险公司竞相进入的领域,但电话车险发展下的问题也很突出。

  据一份最新的盈利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大部分财险公司整体扭亏,特别是之前长期陷入亏损的车险业务也全面实现盈利。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车险行业的首次盈利。“以前只有两三家能挣钱,现在反过来了,只有两三家亏损。”一位财险车险业务部的人士对记者说。

  据了解,车险行业的全面扭亏与电话车险业务的快速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平安电话车险为例,从2006年率先在业内开办电话车险以来,平安电话车险已经连续4年实现超100%的业务增长。2009年平安电话车险还率先实现了1.5%的盈利,电话车险获得巨大利润绝大部分是由电话车险业务提供。不过,在车险快速发展下,车险中介却没有获得任何利润。价格优势被电话车险逐渐蚕食后,车险中介的保险业务已经逐步被消费者淡忘。近期上海最大的车险中介之一车盟从众的倒闭仅仅是车险中介生存困难的一种写照。

  另一方面,在消费者越来越认可和重视电话投保车险的时候,保险公司对于电话车险的暗战陡然升级。记者从保险业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全国共有30余家财险公司向保监会递交了电话车险销售牌照的申请,加上现在已经拿到电销牌照的12家产险公司,基本涵盖了绝大多数的中资产险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在短短数年间电话车险出现盈利充分体现了其强大的成本优势。但电话车险依然存在着比较明显的问题。电话车险并不仅仅简单摆上电话,找人打几通电话就可以的,这需要后台IT网络的巨大投入。除此之外,保单能否及时配送也对保险公司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系统配套方面,电话车险仅有平安车险基本实现了全国配送,其他产险公司依然缺乏后台服务意识。(文/许诚玮)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