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民车拿准传统脉动 经济实惠实用为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6日10:57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崔亦凡

  当我们年轻,心中向往的都是宝马奔驰豪车骏马。但当实际买车尤其是买第一辆车时,其实经济适用才是选车的要诀。这与中国传统上的勤俭持家,量入为出的生活观念是不谋而合的。因为毕竟生活不是作秀,是要经济实惠实用为先的。

  纵观国内车市,其实符合中国传统观念的勤俭内敛、经济实用的车型,主要以自主品牌的车型为主。下面我们就重点以近期有比较大动作的自主品牌的几款经济型车为例,点评中国传统文化观念在车界的具体表现。

  价格下探

  多功能车树立新标杆

  日前,从长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内部传出,鉴于3月份上市的哈弗M2备受市场欢迎,销量一路飘红。对于购买了哈弗M2的车主,继例行首保之后,还将继续享受11次免费保养,其原始价值就达到3500多元。如果扣除这部分费用,哈弗M2的售价将直逼6万元大关,成为SUV的价格新标杆。

  哈弗M2的销售火爆,必将带动其他SUV品牌跟随进入6万元价格区间。 SUV的市场格局也许将因家用SUV领域的竞争而发生巨大改变。未来家用SUV这一细分市场空间、车型都会迅速增加,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当然,这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实在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记者点评:在小型车领域,现在单一的小型轿车正在被小型多功能车所替代。其实对于我们普通百姓来说,多功能小型车的个性特点正符合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兼容并蓄,实用第一的原则。在不增加费用的前提下,尽量多的增加功能性和实用性,正是未来中国经济型车领域的发展方向,也符合中国传统意义上的价值观。

  配置增高

  经济型家轿快速崛起

  随着汽车制造业和汽车市场的发展,某些在豪华车中才能见到的配置,现在已经出现在部分8万元车型当中,以比亚迪G3智能版为例,尽管其价格优势非常突出,但全系标配的Keyless智能无钥匙系统和Can-bus局域网控制系统,将整车品质提升到新的高度,堪比部分高级轿车,比亚迪G3可谓是开启了8万元标配的Keyless的新时代。

  几年前,中级轿车的入门被定义为15万元,经济型车的价格上限为10万元。如今随着比亚迪G3智能版的上市,8万元购买到一款高品质的经济型车已经不再是梦想。

  记者点评:随着自主汽车品牌近几年在国内的快速崛起,在经济车领域,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市场的主力车型。这与其努力提升技术与配置,保持高性价比的竞争策略是分不开的。十万元以下的自主品牌经济型车,往往都是将最好的配置、最先进的技术与努力提高的装配质量尽力呈献给购车百姓,而国外大品牌的经济车型,还是在一味的追求简配降价提高利润的惯性思维中,这也是中国车市十万元以下经济型车自主品牌日渐强势的根源所在。

  崇尚精品

  国民车大行其道

  在全球减排的大背景下,小排量车成为发展方向。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也明确提出,未来三年要使1.5升排量以下车型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1.0升以下车型市场份额要达到15%。 2009年乘用车销量排名前10位里,小排量乘用车占了70%左右的份额。在这一大环境的前提下,老牌“国民车”夏利推出的夏利N5列车型,成为迎合中国传统观念的典范之作。

  去年11月,天津一汽第200万辆暨夏利N5轿车下线,夏利N5 1.0升手动标准型为43900元,1.3升手动标准型为46900元,1.3升手动豪华型为49900元。一直以来,天津一汽采取“低成本”扩张的发展战略,在低端车市场赢得主动。

  记者点评:在喧嚣过后,当车市回归理性与平和这一中国传统之后,再反过来看一些国内自主品牌的经典车型,其实在推陈出新和不断迎合潮流之后,一些过去的经典车型更符合中国的国情和中国的传统。尤其是经济型车,其实就是代步工具,越节省越实用,后市就会越广阔。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