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用太悲观 库存深度达到1.5才是警戒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7日07:1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戚耀琪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统计,5月份汽车整体市场及各细分市场产销量均较4月份有所下滑,销售汽车119.47万辆,环比下降13.95%,但同比仍有大幅增长,增长幅度达29.74%。

中汽研数据显示,5月汽车生产企业库存和经销商库存总量较4月份增加了11.80万辆,达到111.4万辆。

  国内汽车资深评论员向寒松对羊城晚报表示,目前的库存有些升高,个别地方的销量下降了,库存问题明显。不过,整体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而且库存也并非普遍存在的问题。国内三家机构都在发布汽车产销数据,彼此构成互相出入的地方,让人分不清真实状况,由数据联想,就会导致动辄夸大或者过分悲观。

  据介绍,在理论上讲,库存是销量1.2倍以下都是正常的,只有到1.5倍才比较严重。因为同一个车型,有不同的排量、型号、颜色,也就形成了很多的组合。为了方便消费者就都要配齐,数量上肯定会比较大,不可能进的车都能刚好合乎消费者的需要。

  目前中国许多大城市的汽车容量已经很大了,所以增长放缓也是正常的。很多经销店增长速度没有前几个月那么快,可以说市场是在高位震荡,但不可轻易就说是拐点。5月份的数据很大因素是受到黄金周的影响,是提早释放了消费,以至于后来到店人数大大减少,经销商就会担心了。但是通常来说,5月份之后都是淡季,没有必要把库存增加的状况想象得太严重。

  专家表示,市场通常都会自发地调节,经销商也不会只进不出。因为只要各个经销店没有大幅度的降价,就可以知道库存并非很严重。厂家对现在的情况也很清楚,因此也没有谁提出降价。只有一些自主品牌年初定的计划比较高,增长率要达到100-200%,过于乐观,现在的压力就会比较大。

(责任编辑:刘杰 )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