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房有:广汽“规模化”扩张的“导航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17日09:2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余跃

  近两年来,张房有带领广汽集团发动了一次又一次“规模化”扩张。而这正是张房有及广汽在下一个十年开疆拓土的起点。

  当一家以国际化为最终发展目标的区域车企,在完成前一阶段的资本夯实和发展积累时,必然要在外部拓展上寻求新的突破。

  “一个有着自己核心技术和品牌精髓的全球化车企。”这是张房有理想中的广汽集团(下称“广汽”),而他也正在以一系列的行动和实施速度来实现这一承诺。从2009年5月并购长丰开始,随后的7月又与菲亚特敲定合资项目,再到今年4月底,广汽又一口气拿下浙江民企吉奥汽车。前后不过一年时间,广汽的“雪球”越滚越大。

  在经历前一个合资十年的隐忍之后,张房有的开疆拓土“事业心”也愈来愈强烈。作为广汽掌门人,下一个十年张房有将带领广汽走向何方?

  “慷慨”对价

  攘外必先安内。6月8日,广汽宣布将把收编骏威汽车(00203.HK)的换股比率提高至0.47股。这是一个更高的价格,对于骏威汽车公众股东而言也更具诱惑力。

  此前在5月19日的香港说明会上,广汽向骏威汽车股东提出的换股比率为0.38股(骏威汽车股东每股可换0.38股广汽H股)。

  “之前的换股比率对安排股东而言乃属合理,而经修订的换股比率将进一步提升要约的吸引力。经修订的换股比率显示了广汽充分尊重安排股东的利益并与其分享广汽长远增长潜力的诚意。”广汽在公告中如是解释。

  这是一个“慷慨”的交易价格,似乎也是一种明显的信号—广汽希望通过进一步提升的交易价格,来赢得骏威汽车公众股东对其在H股上市方面更广泛的支持。在此之前,张房有已经十分明确地表示,此次收编骏威汽车的最终目标,是要成为广汽本田50%直接控股股东。

  实际上,这也是广汽对于前一个十年中合资问题的“收尾”工作。与广汽丰田中广汽与丰田50:50对等合资不同,广汽本田此前一直由骏威汽车控股,对合资板块“利润中心”广汽本田的把控一直是广汽的一块心病。

  在对外快速扩张的同时,老成持重的张房有并没有丢掉那一份执著,对现有板块的“内部优化”更能体现其“瞻前”的同时也不忘“顾后”。

  兼收并蓄

  去年一年,张房有带领广汽率先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去年初出台的《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明确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并购长丰汽车,雄心渐显。

  而接下来,广汽在扩张之路上频频抛出的“爆炸性”新闻,除了业界对当事者张房有的头脑冷静和动作迅疾的惊奇之外,国内车企无不有所触动,惶惶跟进。但并不能因此就认为张房有也是一个机会主义者。

  “看似挺快的,其实我们之前一直有周全的想法。”一直协助张房有完成并购长丰、收购吉奥等项目的广汽董秘卢飒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近期一系列并购、合资行动,完全出于广汽自身发展的需求。

  而这个“需求”,即张房有对打造一个“国际化”广汽的孜孜以求。顺应这一思路,近两年来,广汽的开放合作事业持续深化。

  “实际上,在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前,沃尔沃在国内最主要的合作洽谈方是广汽。”广汽一位高层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广汽与沃尔沃就并购事宜接洽了一年多的时间,但最终因为机制问题(广汽隶属广州国资委)才选择放弃。

  广汽急于扩张以期能与一汽、上汽等四大集团分庭抗礼,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华南一极,舍此别无他途。但值得注意的是,张房有带领的广汽频繁动作的背后不仅有野心,更有事业心—一方面通过并购扩大广汽版图,一方面利用开放合作为广汽自主打基础。

  

  “事业”广汽

  对于张房有个人而言,从1997年由政而商就任广汽集团董事长以来,出现在公开场合的他总显得行色匆匆,言行低调。但如同其他成功的企业一样,广汽稳健发展的时期,张房有总是甘于做幕后把控的人,而一到企业需要做关键决策的时候,往往又是他一手主导。

  “收购长丰、合资菲亚特几乎同时进行,而从推出自主品牌首款车型传祺到收编骏威汽车似乎又是水到渠成。”一位接近广汽的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广汽眼下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到张房有“先一如既往保证一个‘有钱的广汽’,再打造一个‘事业型的广汽’”的总体思路。

  佐证之一来自与张房有对广汽近两年来的规模化变革。张对广汽十位副总“充分放权”,例如,姚一鸣和冯兴亚分管广本、广丰;蒋平负责广汽菲亚特;刘伟负责广汽吉奥;付守杰负责广汽长丰;吴松主管广汽自主品牌项目;李少担当广汽日野;黄向东主持广汽研究院;严壮立分管广汽部件。

  同时,分散的力量又能得以凝聚。张房有本人统领全局,总经理曾庆洪主要负责上市和自主品牌项目,常务副总经理袁仲荣则分管广丰系(广汽丰田日野商用车项目、广丰金融公司以及物流等与丰田相关的各项业务)。

  事实上,从1998年与本田合资的十几年以来,广汽一直处在高速增长期—汽车年产量由历史最高2.2万辆提高到2009年60.66万辆,居全国第六位;年销售收入由历史最高的22亿元增长到去年的超过1350亿元,高达10.37%的利润率居全国车企第一。

  “今后的合资合作,方向要调整,视角要开阔,是要进一步利用外部资源使得我们在自主创新上、在产业结构上更有作为,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一种信念。”张房有的这一思路,无疑也是期望改变此前业界对其“合资广汽”的诟病,完成其对“事业广汽”、“自主广汽”的战略转型。当然,对于如何在做大规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广汽的综合实力,张房有还有自己的一套“三个跨越”理论,即由生产基地向产业基地跨越、由资产经营向资本经营跨越、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跨越。

  不过,往小的看,今年落在张房有肩上的主要任务依旧是广汽上市和自主品牌“传祺”的推广。低调的张房有和雄心勃勃的广汽,即将重新出发。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